2021年春运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杭州火车南站迎来首个春运!无感安检门—— “防疫+安检”神同步
发布时间:2021-02-02 10:00:00

杭州日报讯 今年春运期间杭州火车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4万人。昨日记者来到杭州火车南站,在现场看到,今年春运不再像以往那么热闹,南站进站口只有零星的旅客陆陆续续通过安检,候车大厅里等待的旅客也只有一小部分。

南站工作人员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的时段性、区域性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虽然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了留杭过年,客流量少了很多,但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春运的工作压力明显加大。

“其实在春运开始前,已经出现了部分返乡流,目前来说出行数量反而减少了,根据现在的数据统计每天还有退票率,所以整个春运量肯定是减少的。”杭州南站枢纽服务中心副主任丁琳洁解释。

在等候中的旅客,也有不少人表示南站的开通带来了极大便利,让他们在春运时可以更快地踏上回家路。“比东站近很多,我坐地铁8个站就到南站,去东站要坐十几站吧,南站很好,很方便。”乘客廖女士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是杭州火车南站新开通后迎来的第一次春运。为了确保春运平安有序进行,杭州南站各部门全面落实测温、消毒,疫情防控,在进站口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在出站口还首次启用了“无感安检门”,让归家的旅途更加顺畅。

据介绍,该“神器”的全名叫“无感身份核验数据门系统”。简单来讲,就是旅客在过安检时,只要将身份证携带在身上,经过数据安检门,工作人员就可在后台直接看到旅客的身份信息,查验旅客是否存在体温异常、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等情况。

“未来在火车南站进站,不需要出示身份证核查,只需要随身携带身份证,进行行李安检,穿过安检门即可,估计每人能提升半分钟的效率。”杭州南站管委会介绍,目前四台无感安检门已经安装在火车南站的两个出站口。

这项“即走即测”的无感安检门,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双重环节,在春运人流量加大的情况下,方便旅客快速通过,进一步缓解进出火车站排队的情况。

南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是杭州南站的首次大考,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次春运,南站管委会将以‘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快速反应’为准则,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力以赴保障春运平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彭婷婷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郑海云
今年春运期间杭州火车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4万人。昨日记者来到杭州火车南站,在现场看到,今年春运不再像以往那么热闹,南站进站口只有零星的旅客陆陆续续通过安检,候车大厅里等待的旅客也只有一小部分。南站工作人员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的时段性、区域性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虽然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了留杭过年,客流量少了很多,但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春运的工作压力明显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