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春运后半场 返程高峰周期延长
发布时间:2021-02-25 08:01:56

杭州日报讯 转瞬即逝的春节假期之后,春运大潮的后半段,出行趋势如何?记者从去哪儿、同程旅行等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节后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程、旅游者错峰出行等三大出行主力叠加,返程高峰周边显著拉长,部分目的地出行小高峰仍在持续。随着近期“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消息的发布,两个月后的五一假期旅游搜索量、预订量迎来双增长。

三大出行主力叠加,节后返程高峰周期延长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2021年的春运出行和返程,均和往年略显不同。各地高校纷纷选择错峰、分批开学,学生的返校时间分布在2月下旬-3月下旬的一个月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春运后半程的客流高峰周期。

同程旅行的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的出行较正常年份更加分散,尤其是节前的出发和节后的返程,都相对分散。另外,今年很多高校选择了延迟开学,高校学生返程客流基本积压在节后,与务工客流形成叠加,成为春运后半场的出行主力,民航铁路的返程客流相对高位将延续至春运结束后一周左右。

持续保持低价的机票,成为节后学生返校、“打工人”返岗选择飞机出行的主要原因。一名工作人员透露,2021年春运返程机票的平均票价仅为537元(不含机建燃油费),较2019年同期(农历)便宜了大约35%,尤其是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该平台上的学生机票优惠券申领数量,比春节假期前增长了近8倍。而西安、海口、广州、杭州、上海等城市则是春运后半段三大出行主力的主要目的地城市。

五一假期提前预热,各类旅游产品搜索量上涨

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的消息,利好旅游出行,旅游产品的瞬时搜索量可谓一路上涨。

2021年的春运尚未结束,但春节过后的旅游预订已经出现小幅增长,尤其是延续“5天假日”模式的“五一档”,被自由行散客、亲子游家庭寄予厚望。来自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有关五一小长假酒店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7倍,5月1日当天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出现了反超,广州、深圳、三亚、成都、重庆热度最高。

去哪儿网旅游分析师表示,尽管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但有关五一长假规划可以稍后再做。据了解,每年3月底,民航航班会进行一轮夏秋换季,换季后各航空公司将重新调整运力,通常情况下,由杭州出发前往北方和西南方向的航班数量、航线将有一定程度的调整,新时刻表的执行,意味着机票价格也会进行一轮调整,

建议旅客不妨等待航班换季后再规划五一出游行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王莉 徐光晔   编辑:郑海云
转瞬即逝的春节假期之后,春运大潮的后半段,出行趋势如何?记者从去哪儿、同程旅行等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节后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程、旅游者错峰出行等三大出行主力叠加,返程高峰周边显著拉长,部分目的地出行小高峰仍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