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 中国空间站建造开启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天和”入轨推动中国建“宫”大业
发布时间:2021-05-01 03:05:55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迈出空间站建设关键一步

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4月29日报道,习近平4月29日在致电祝贺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发射成功时表示,“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道介绍,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工程首个航天器天和核心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顺利送入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报道,习近平在贺电中说,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表示,此次发射的天和核心舱重约22.5吨,是中国目前在研最重的航天器。它相当于空间站组合体的“中枢系统”,能够接收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来访。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介绍,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第三步”,中国空间站工程在今明两年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发射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计划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届时,太空中将出现中国的“天宫”。

报道称,未来两年,“天和”将在距离地面约400公里的轨道上,静候“天舟”“神舟”“问天”“梦天”等航天器的陆续来访,共同完成空间站组装建造和关键技术在轨验证等建“宫”大业。

另据塔斯社北京4月29日报道,29日,中国长征五号重型运载火箭搭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报道介绍,天和核心舱由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组成。生活舱配备厨房和卫生间,装有计算机、指挥站通信系统和其他设备。天和核心舱具有自主飞行能力,自带一个航天员出舱活动专用的气闸。

报道称,在天和核心舱进入太空后,中国计划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搭载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随后将与天和核心舱对接,令其成为载人空间站。

报道提到,空间站所有节点的安装共耗时约一年,至少需要实施11次飞行任务。空间站建成后将运行在高度为340公里至450公里的近地轨道,结构为T字型,天和核心舱在中间,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对接在两边。空间站主要部分组装完毕后,巡天空间望远镜将与空间站共轨伴飞。在完成在轨对接货运飞船和载人飞船后,空间站总重量预计为70吨至100吨。

报道介绍,空间站可常驻3名航天员,短期最多可驻留6人。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在轨组装。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估计,空间站运行期限约为15年。

此外据美联社北京4月29日报道,中国周四成功发射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

报道称,中国的太空计划是巨大民族自豪感的来源,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领导人在北京的控制中心观看了发射实况。

目前,至少有12名航天员正在接受飞向空间站和在空间站生活的训练。载人飞船神舟十二号预计将于6月发射。

又据路透社北京4月29日报道,天和核心舱是未来中国首个自建空间站的三大组件之一。中国空间站届时可与唯一正在运行中的国际空间站相匹敌。

报道指出,近年来,中国把太空探索作为优先任务,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主要航天强国。到2045年,中国希望实现航班化航天运输目标,达到每年总飞行千次级、总货运万吨级、总客运万人次。

中国太空探索实现新飞跃

据法新社北京4月29日报道,中国29日发射了其空间站的首舱,这是北京在太空确立人类永久性存在的雄心勃勃计划的一个里程碑。

报道指出,随着中国跟随美国、俄罗斯和欧洲的步伐,寻求反映中方不断上升的全球地位和不断增长的技术力量,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被投入到太空探索领域。

报道称,在国际空间站退役后,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可能成为地球轨道上仅有的空间站。

报道还称,自中国1970年发射第一颗卫星以来,该国已经取得长足进步。

报道提到,中国2003年将其第一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在2019年让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这是人类历史性地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

另据智利《信使报》网站4月28日报道,中国本周发射其第一个永久性空间站的核心舱——天和核心舱,这是中国在太空探索计划中的最新飞跃,同时也是其空间站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报道称,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发射了两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为建立永久性空间站做了充分准备。

报道介绍,中国于2003年10月将其首位航天员送入太空,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完成载人航天任务的国家。自神舟五号任务以来,中国已将多位航天员送入轨道,还实现了太空行走。中国加强了与其他国家的空间合作。中国也把重点放在了研发无人航天器之上,特别是在月球探索领域,并成功地发射了月球车。

报道还介绍,就在发射天和核心舱之后的数周内,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将择机抵达火星表面,而这将使中国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实现火星着陆的国家。中国还希望在未来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并建立一个月球科研基地。

报道认为,中国的太空计划一直在稳步向前推进,并制定了一个经过缜密规划的时间表,以免像美国和俄罗斯在展开太空竞赛时那样屡遭失败。

此外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4月28日报道,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第一个空间站核心舱,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第一批航天员计划于6月抵达轨道。

报道称,中国还计划将巡天空间望远镜送入距空间站仅数百公里的轨道。该望远镜的体积与哈勃望远镜相仿,但视场角比后者大300倍。

报道指出,中国最终可能会运行两个空间站。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希尔说,北京正在考虑建设一个更大的“第二代”空间站。他说,当长征九号太空运载火箭在下一个十年开始服役时,建设更大空间站的计划是合理的。

报道提到,中国明确表示希望与全世界科学家合作。北京甚至为其空间站取了一系列有吸引力的名字。首个核心舱被命名为“天和”,取“天空和谐”之意。另外两个实验舱被命名为“问天”和“梦天”。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