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 中国空间站建造开启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专家解读 | 中国空间站迎高密度发射期 如何应对风险挑战?
发布时间:2021-05-01 03:40:58

央视网消息:目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全面转入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阶段。今明两年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发射频率和任务复杂性都将大幅提升。如何应对高密度发射可能带来的风险挑战,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image.png

去年5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中国空间站迎来高密度发射期。根据飞行任务规划,今明两年,我国空间站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其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未来的11次任务是高密度的发射任务,充满了大量的新技术和新挑战。

image.png

面对密集的发射任务,需要不断创新、变革传统的生产模式,包括发射任务的组织模式以及飞行器的在轨管理模式等,朝着更加高效、更加可靠、更加安全的目标迈进。同时,运用先进技术,强化质量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提升进出太空的能力。

image.png

11次飞行任务的完成,将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之后的飞行任务将继续高密度实施,航天员将长期在轨驻留,并开展更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实验。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