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大学新生军训增添新内容 人人掌握这门“救命神技”
发布时间:2021-09-27 07:08:51

杭州日报讯 这两天,不少高校都在开展新生军训。很多人知道,军训的项目就是站军姿、走正步、整理内务等。然而,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军训场上,还有一项特殊的内容——生命安全培训:学会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AED打开后按照提示音取出电极片,将其紧密地贴在患者胸部,贴好后设备会自动分析心率,确认之后按‘放电’键除颤……”日前,学院田径场上,8台AED分别摆放在长桌上,每张桌子前有安全员在进行演示,2400名新生按班级席地而坐,学习操作方法。

众所周知,每年因心脏骤停导致的猝死事件并不鲜见。而心脏骤停后,黄金抢救4分钟内对患者进行AED除颤,可能就会挽救一条生命。学院将AED使用纳入军训中,提高“救命神器”的使用普及率,确保“人人识、会使用”,提升大学生生命健康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生命安全教育的这门课,学院其实早有计划。今年年初,学院在每个部门内选拔了一名教职工担任安全员,进行了AED+CPR(心肺复苏)培训。“我们要在校园内建立一个安全信息员体系,从教师开始,再做到学生全覆盖。”学院保卫处处长严银平介绍,这次52个新生班级,每班择优选男女生各一名担任班级安全信息员,他们将学习更多急救法,并进行实际操作演练。

“真正的安全感,不只是在校园内才觉得安全,而是走出去能自救、敢急救、会急救,安全感是内在的常态化感觉。”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兰说,任何知识的输入输出,如果没有生命这个“1”作为前提,后面的一切都是“0”,把安全教育融入军训成为常态化课程,就是要在学生生命与心灵里构筑一道安全防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应瑶 李婉玲 记者 张向瑜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