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委内瑞拉外长: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18:01:55

image.png

委内瑞拉外长菲利克斯·普拉森西亚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 图/海外网 陆宁远

海外网 委内瑞拉外长菲利克斯·普拉森西亚日前接受海外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是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委内瑞拉是中国忠实的朋友,未来将在双边和多边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国合作向纵深发展。

普拉森西亚感谢中方给予委内瑞拉疫苗援助。“我们有机会打上了中国疫苗,我要重申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感谢。”他说,中国疫苗不仅帮助了委内瑞拉,更造福了国际社会,中国对外疫苗援助数量之多、力度之强,在全球范围内罕见。谈及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普拉森西亚表示,病毒溯源工作的调查和研究应当交由专业、负责任的科研人员和国际成员来进行。“中国专业、负责地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委内瑞拉对此表示支持。”

普拉森西亚认为,一个持续发展的中国为国际社会带来了机遇。他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说,过往的国际关系史充斥着侵略和掠夺,但中国与世界各国打交道的方式不同,“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全球所有国家开放,确保沿线国家参与到决策当中,每个人的声音都会被听到,让所有参与国实现共赢。这是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国际关系事件。普拉森西亚表示,这证明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整个国际社会都从中获益。

普拉森西亚高度重视推动两国双边关系发展。他表示,委中两国深度合作,从碳排放到人力资源培训、绿色能源应用,两国合作涵盖政治、经济、人文等诸多领域。普拉森西亚希望通过即将到来的第四届进博会的平台推动委内瑞拉可可豆、朗姆酒、牛油果、海产品等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他欢迎在疫情后能有更多中国游客到委内瑞拉旅游。

普拉森西亚曾在中国度过一段非常美好的常驻时光,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美丽的天安门广场、上海繁华的都市景象、武汉深厚的文化底蕴、福州完美的新旧融合……“我总是跟别人说,中国棒极了!”普拉森西亚说,中国人民应为辉煌的过去感到自豪,也应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中国政府的投入和担当,人们有机会享有幸福、可持续发展、和平的生活”。

最后,普拉森西亚表达了委内瑞拉对北京冬奥会的全力支持。普拉森西亚曾受邀参观北京冬奥比赛场地,他对场馆背后的设计理念和精心付出惊叹不已。“我坚信中国会举办一届很棒的冬奥会。”普拉森西亚说,“委内瑞拉向北京冬奥会致以美好祝愿,祝愿中国运动员多夺金。”

来源:海外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