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焦点访谈:加油!冬奥 保障团助力冰雪之约
发布时间:2021-12-19 16:40:06

央视网消息 (焦点访谈):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赛事筹备工作准备就绪,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在国家队运动员奋勇拼搏、全力训练的同时,还有一群人也在忙碌着,他们就是为冬奥、为国家队提供保障服务的团队。冬奥在即,这些幕后团队在忙些什么,他们是怎样在疫情期间保障国家队安全有序训练,助力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的呢?前不久,记者来到了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之一——北京首钢园的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

作为冰上运动项目的训练场馆,制冰无疑是训练场馆保障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个训练中心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冰球四个训练场馆,临近冬奥,国家队的训练越紧,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场地主管、制冰师刘永亮和他的制冰团队就越忙。

刘永亮说:“他们穿的冰鞋上面有冰刀,尤其是跳跃的时候,或者有大的动作,冰面是有划痕的,冰刀扎在冰面上是形成坑的。基本上训练2个小时左右,冰面就不能用了。”

国家队每天都有固定的训练时间,为了配合国家队的训练,制冰师只能在队员们训练的间隙上场修冰。

刘永亮说:“每场冰之间给我们30分钟到40分钟的时间去修冰,用浇冰车把冰面全部刮一遍,刮的同时需要洒水,大概是在50度到60度之间的热水,要把这些冰碴融掉,融掉以后再冻上,就相当于整个冰面重新做了一遍,每天都需要大概五次到六次的修冰。”

要同时负责几支国家队的制冰保障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每天修冰的日常,刘永亮还要统筹协调12人的制冰团队,配合几支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日程进行人员调整。

11月初,有队伍从国外比赛回到训练基地,需要安排制冰师和队伍一起隔离,进行封闭式训练。12月初又接到通知,要为另一支回到训练基地的队伍制作一块新冰。

刘永亮说,要制作一块冰,最少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从制作底冰开始到最后的投入使用,一共有七八道工序,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刘永亮说:“制完底冰然后喷漆,像冰球(场地)需要画线再封冰、贴LOGO,把LOGO贴好以后做中间层的冰,就是增厚。达到所需要的厚度以后就得上冰车,不平的地方刮平,用热水去润冰。”

别看刘永亮现在说得头头是道,四年前,他对制冰还一窍不通。这个12人的制冰团队一多半都是首钢生产时期各个岗位上的普通工人,从普通工人到专业制冰团队,他们的转型也正是这些年来首钢从一个重工业基地变迁至今的一个缩影。

诞生于1919年的首钢,如今已走过百年。进入21世纪,为适应我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要求,从2003年开始,首钢进入搬迁调整、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阶段。停产后的老厂区告别了往日的喧嚣,曾经钢花四溅、钢水奔流的场景留在了记忆中。

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民说:“钢铁生产转移后留下了8.63平方公里的土地,怎么办?面临着企业转型很重要的一个命题。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市决定把冬奥组委办公区就放在首钢。从那以后,首钢就开始真正转型。”

曾经存放炼铁原料的西十筒仓,被改造成北京冬奥组委办公楼,周边引入咖啡厅、酒吧、餐厅、公寓、酒店等生活配套设施。老精煤车间被改造成现代化的冰场,用于国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四个大项的队伍训练备战冬奥会。很多首钢职工也转型成为冬奥保障服务人员。在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负责场馆保障团队80多人中有40多人是原来首钢的职工。

刘永亮说:“有干过轧钢的,有干过运输的,还有干过维修的,等等。这些人汇集到一块儿,现在服务于国家队,服务于冬奥会,我们感到特别荣耀,特别自豪。”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国家队冰上训练场馆的保障工作远不止制冰一项工作,更多的是外围的安保、保洁、设备运行维护等工作的统筹安排。如果有队伍从国外回来,还要协调安排相关人员与队伍一起隔离,做好保障服务。

封闭区域要形成闭环管理,而对于隔离区域之外的非封闭区,也要做好防疫消杀。

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保洁主管刘淑秋说:“平时一天擦拭一次,由于防疫的需要,把控比较严,通常情况下一天四次。”

在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不仅是制冰、安保、保洁、设备、弱电等训练场馆的保障工作,运动员的生活保障更是保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队员们平时吃什么?有哪些要求呢?经过允许后,记者走进了运动员餐厅。

首钢园训练基地的运动员餐厅,从表面上看,和一般的单位食堂没什么差别,只有细致了解才会发现其中的一些玄机。

记者看到,晚餐有干烧带鱼、香辣鸭腿、西红柿炖牛肉、手抓羊肉、烤鸡排,主食是烤土豆、藜麦饭、蔓越莓饼干,还有粥。

这些饭菜看上去虽然都是一些普通的家常菜,但也有特殊要求。运动员的饮食既要符合“节俭办冬奥”的原则,食品又要安全和营养,保证运动员高强度训练需求。

首钢园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运动员公寓负责人王京娥说:“这些食材都是从中心招标的供应商那里采购的,供应肉食都要签订反兴奋剂协议,这些东西出厂前首先要做检测,做完检测以后给我们,接过来我们还要再去检测,没有问题才能食用。”

杜绝食源性兴奋剂问题一直是体育界的难题之一,这不仅要求后勤部门对食材的来源进行严格监管,更要保证对所有菜品可以随时溯源,有迹可查,每顿饭前,运动员餐厅的工作人员还会为每个菜品取样留存。

运动员的饮食除了要确保安心可口,还要进行科学的营养搭配,这也是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的保证。运动员食谱由专门的营养师根据运动员的运动量和营养需求进行搭配,同时,餐厅还采购了一套智能餐台,以帮助运动员更好掌握饮食的准确数据。

通过科技手段,记录并分析运动员每天摄入的营养和能量,营养师再为每位运动员一对一制定饮食计划。

国家体育总局运医中心驻首钢基地餐厅营养师魏彬说:“整个数据后台是有报告呈现的,运动员每一天所吃东西的克数和营养数会有一个累计报告,可以综合分析每天的日常饮食,或者是一周的饮食来进行某一个阶段的营养分析。”

为了保障中国冰雪健儿轻松备战,从去年疫情以来,很多服务保障人员一直坚守在岗,为运动员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目前,除了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和几支国家队的冰上队伍,还有主运行中心(MOC)、交通指挥中心(OTC)、技术运行中心(TOC)、电力运行中心(EOC)这四个运行中心,以及冬奥会滑雪大跳台的赛场坐落在首钢园区。北京冬奥为新时代的首钢和首钢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民说:“我们在为中国冰雪,为冬奥会作着自己的贡献,这也是首钢人得到的历史机遇。我们珍惜这种难得的机遇,因为它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和发展。”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赛事筹备工作准备就绪,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在国家队运动员奋勇拼搏、全力训练的同时,还有一群人也在忙碌着,他们就是为冬奥、为国家队提供保障服务的团队。冬奥在即,这些幕后团队在忙些什么,他们是怎样在疫情期间保障国家队安全有序训练,助力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