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焦点访谈丨冰雪上的追梦少年——加油冬奥!
发布时间:2021-12-20 08:30:23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北京市石景山区有一所小学,全校师生加起来才300多人。别看学校不大,这里却是全国第一所国家体育总局授牌的冰雪学校。学校里的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旱地冰雪运动特长。冰雪运动融入了他们的学习生活,融入了他们的快乐成长。今天我们就听同学们自己来讲一讲他们的故事。

卢佳怡是学校的冰雪健将,也是个能文能武、快乐活泼的小女孩。从2019年开始,学校门口就挂出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倒计时牌,全校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参与倒计时活动。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学生卢佳怡说:“每天早上同学们都会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项目,我参加的是轮滑,这里还有冰蹴球、雪车、冰球。”

电厂路小学是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学校一个年级只有两个班,别看学校不大,发生的故事却很多。

电厂路小学已经连续三届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奥知识竞赛,2018年进入了全北京市前八名,2019年是第三名,2020年取得了北京市第二名的好成绩。虽然到现在电厂路小学还没有拿过冠军,但是每年都在进步,都在不断超越自己。同学们享受了胜利的喜悦,也经历了失败的挫折。

无论参加任何活动,同学们都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胜利了,大家欢欣鼓舞,失败了,大家互相鼓励,还会从头再来。因为同学们知道奥运赛场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同学们也是这样做的。

《一起向未来》是今年最好听的一首歌曲,MV中的小朋友,有好几个都是电厂路小学的学生。

电厂路小学处处都有冬奥文化的气息,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冬奥文化主题板报和墙报。学校还有一个小小冬奥博物馆,在这个小小冬奥博物馆里,有同学们制作的、不同种类的手工创意作品。做这些作品,不仅可以开发同学们的智力,还能提高审美,培养动手能力,更锻炼同学们专注地做好一件事。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说:“我们开展了很多冰雪运动社团,有一些孩子可能在运动方面不是特长,我们会把他自己所具有的特长发挥出来。比如有些同学英语比较好,我们就通过排英语戏剧的形式来展现他的特长,比如说由他来进行冬奥演讲,或者接受记者的采访,来锻炼他的自信心,让孩子们不管从心智上、体能上,还是自信心上,都有了很长足的进步。”

抖空竹是电厂路小学传统特色项目,从一进学校,孩子们就开始学习抖空竹,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每个人都能抖得很好。人人参与、坚持不懈、超越自我、团结协作是同学们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

张梓桐平时古灵精怪、调皮可爱,但练习冰壶时却很认真。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学生张梓桐说:“我摔第一次的时候,感觉自己快要哭出来,挺疼的。第二次、第三次再摔,越摔越疼,下课的时候我会偷偷地哭,想我为什么滑不好。老师鼓舞我说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不然什么都学不会,必须要意志坚定,不能轻易放弃。我爸爸妈妈发现我的性格更加开朗了。”

电厂路小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都有自己喜欢的旱地冰雪项目。今年,学校还举办了模拟冬残奥会,用一只手来滑旱地雪车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很费力气,但同学们都坚持滑到了终点。

蒙住眼睛的队员,在同学帮助下向前奔跑,奔跑中增加了互相信任、学会了团结合作。

薛东说:“残奥会的一些运动员,他们的精神特别值得孩子们学习,包括自强不息、克服困难的这些品质。”

姚月在三年级成为学校小小冬奥博物馆的讲解员,冬奥冠军武大靖、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他们来学校参观的时候,都是姚月给讲解的,姚月也是冬奥小达人。

可是,姚月的身体和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姚月生病了,必须要定期住院治疗。以前的姚月,一头乌黑的长发,浓眉毛、大眼睛,长长的睫毛,人见人爱。现在的姚月变成了无眉大侠,镜子里的小和尚,从漂亮小姐姐变成了别人嘴里的小“哥哥”。

姚月做过骨穿,经历了十几次的化疗,二十几次的放疗,姚月一直很坚强,没有因为疼痛哭过一次鼻子,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夸姚月勇敢,姚月成了病房里的好榜样。姚月说她要像冬奥运动员一样,积极、快乐、勇敢、坚强、永不放弃。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学生姚月说:“五(二)班是一个温暖有爱的集体,他们很想念我,我也同样离不开他们。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的时候,我结束了最后一次治疗。再过些天,我就能回到朝思暮想的学校了,我要拥抱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我们还要一起携手迎接未来。”

冰雪运动不只是给同学们带来了快乐,也是对意志品质的锤炼,小小年纪的他们在运动中学会了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团结协作、超越自我,学会了面对困难不低头不服输。给小同学们点赞!还要把特别的祝福送给积极、快乐、勇敢、坚强的姚月同学,祝愿你早日康复、回到校园,用你的微笑给校园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姚月,好样的,加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北京市石景山区有一所小学,全校师生加起来才300多人。别看学校不大,这里却是全国第一所国家体育总局授牌的冰雪学校。学校里的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旱地冰雪运动特长。冰雪运动融入了他们的学习生活,融入了他们的快乐成长。今天我们就听同学们自己来讲一讲他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