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减税+免税 冬奥税收优惠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12-22 14:45:49

央视新闻讯 为了履行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国推出了不少的涉奥税收优惠措施,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

最近,位于北京新首钢园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处在造雪期。造雪离不开水,记者注意到,就在大跳台起跳区两侧,配置了独立的取水管线,有独立的智能水表。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石景山区自来水有限公司副经理 王瑾:共加装了45块,做到专水专用,能够实时监测相应的场馆的用水情况。

据了解,为支持冬奥筹办,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发布的通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场地)建设、试运营、测试赛及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对用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场地)建设、运维的水资源,免征应缴纳的水资源税。记者在水资源税免税清单上看到,涉及的场馆场地,包括涉奥酒店,都分时间段进行了税收减免。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石景山区自来水有限公司副经理 王瑾: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大约68万(元)的用水水资源税的减免和退费的工作。

在将举行冰球赛事的五棵松体育中心,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建设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投入大量资金,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为他们减轻了流动资金压力。

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田秋苹:截止到现在的话,已经实现了有2700多万(元)的退税。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 王秉明:北京推出了系列的服务措施,包括我们的网上预约、绿色通道、双语办税、全程网上办理等一系列的服务涉奥企业的新举措,为涉奥纳税人提供了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

新闻链接:冬奥税收优惠知多少

除了水资源税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外,一系列涉及冬奥的税收优惠不仅惠及企业和个人。具体都有哪些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 王秉明:对于涉奥企业给予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这个是历届奥运会都有的。今年这届冬奥会实际上是继承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原有的一些优惠政策,同时出来一些新的优惠政策。包括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以及印花税、水资源税等10个税种的减免。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发布的通知,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北京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等不同群体的税收优惠措施。其中,针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参与者,明确对企业、社会组织和团体赞助、捐赠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的资金、物资、服务支出,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全额扣除;个人捐赠的资金和物资支出可在计算个人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全额扣除;对财产所有人将财产(物品)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所书立的产权转移书据免征应缴纳的印花税。

此外,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的外籍专家裁判,还能享受免征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科科长 田艳春:4月和10月,海淀涉及的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先后进行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还有冰球的测试赛,共有13人次的外籍专家到境内来参与场馆建设、场馆展示、技术指导相关的这种涉奥的服务工作。合计取得劳务报酬,折合人民币84.19万元,减免的个人所得税是21.45万元。

根据政策,对于参赛运动员因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比赛获得的奖金和其他奖赏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