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这些冬奥项目,中外强手过招
发布时间:2022-01-10 11:29:53

【环球时报记者 许云峰】中国冰雪项目凭借新星谷爱凌的发挥又迎来一个“黄金周末”。2021至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最后一站8日在美国猛犸山鸣金收兵,女子项目决赛中,谷爱凌以97.50分的职业生涯最高分斩获冠军。至此,谷爱凌达成赛季四连冠,保持赛季不败的她也获得本赛季该项目最佳表现奖,个人首次捧起象征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奖杯。中国冰雪项目的亮点不只有谷爱凌,其他“尖子选手”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等优势项目中的表现也值得期待。与此同时,来自其他代表团的劲敌也不容小觑。

雪上技巧:谷爱凌差一枚冬奥金牌

谷爱凌拿到97.50这一罕见高分后,国际雪联官网称赞,“这是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的历史最佳一滑”,另外两位中国选手李方慧、张可欣分获第五和第七。英国媒体“赛场内幕”表示,连续四次登上U型场地世界杯最高领奖台的谷爱凌完美收官本赛季,这一成绩让她成为北京冬奥会该项目最大夺冠热门。

国际雪联官网称,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这一项目迅速上升至霸主地位。谷爱凌年轻的职业生涯中,就差一枚冬奥会奖牌,她有机会在下个月达成这个愿望。

当然,谷爱凌的冬奥夺冠之路绝不会是一片坦途——2019年世锦赛U型场地冠军、爱沙尼亚名将希尔达鲁,平昌冬奥会该项目铜牌得主、美国选手西格诺尼都具备站上领奖台的实力。

中国自由式滑雪队另外一个王牌项目当属空中技巧,前不久的空中技巧世界杯加拿大魁北克站比赛中,单跳得分唯一破百的徐梦桃收获女子组冠军,另一位中国选手孔凡钰收获该项目季军。男子方面,孙佳旭、杨龙啸分获魁北克站男子组冠亚军。国际雪联官网称,徐梦桃无疑是北京冬奥会的金牌最大热门。

徐梦桃的冬奥竞争对手是加拿大新星马里恩·塞诺,以及世界杯积分排名第三的澳大利亚选手丹妮尔·斯科特。男队的对手主要来自欧洲:俄罗斯名将布洛夫,瑞士双雄诺埃·罗斯和尼古拉斯·吉加克斯。混合团体方面,中国队则需要跨过俄罗斯和瑞士这两关。

花滑:中国队三项目均获席位

8日,三届世锦赛冠军、北京冬奥会金牌有力争夺者陈巍在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以115.39分领跑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法新社9日称,陈巍的短节目得分打破他保持的花滑全美赛纪录,次日他将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举行的自由滑冰比赛中争取连续第六个全国冠军。今年22岁的陈巍在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中获得第五名,并帮助美国队摘得团体项目铜牌。

折戟平昌后,陈巍获得2018年世锦赛冠军,并开始在所有比赛中保持不败,直到去年10月他在大奖赛美国站以季军收官。法新社称,美国奥运选拔委员会将挑选北京冬奥男子单人滑的选手,结合此次花滑全美赛等比赛的表现确定入围名单,“但陈巍的北京冬奥之旅已经板上钉钉”。此外,美国滑冰协会9日公布了北京冬奥女子单人滑阵容,这包括两届花滑全美赛冠军刘美贤,以及2022年花滑全美赛冠军玛利亚·贝尔、亚军陈楷雯。

北京冬奥会上陈巍的最大竞争对手非卫冕冠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莫属。共同社近日称,参赛阵容齐整的滑冰项目中,花滑男子名将羽生结弦剑指冬奥3连冠,并将挑战目前全世界尚无人完成的阿克塞尔四周跳(4A)。

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在单人滑中获得三张满额冬奥参赛席位不同,中国花滑队在男单、女单、冰舞三个项目上均只获得一个参赛席位,且男女单人滑的冬奥名单要根据3站5场国内选拔赛的结果而定,目前已经结束两站。平昌冬奥会男子单人滑第四名、本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男单第七的中国名将金博洋将为一张北京冬奥会入场券而战。

短道速滑:男队实力明显上升

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冬奥代表团的冲金重点项目,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唯一的一枚金牌就来自武大靖的男子500米。如今,任子威(上图)的快速成长令中国男队的整体实力明显上升。任子威是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唯一在多站都有奖牌入账的中国选手,他与韩国名将黄大宪成为本赛季斩获世界杯单项冠军次数最多的男运动员。武大靖的状态也逐渐回暖,他在去年11月底一扫本赛季未能在前三站世界杯登上个人项目领奖台的阴霾,最终拿下荷兰站男子500米冠军,在北京冬奥开幕前用成绩打破质疑。

北京冬奥周期,荷兰、匈牙利、加拿大和俄罗斯等欧美队伍崛起势头明显,但作为短道速滑项目的传统强国,韩国的北京冬奥夺冠前景依然被外媒看好。奥林匹克官网称,短道速滑是项竞争激烈、充满悬念的运动,选手不断争夺领先位置。因此,过去两届冬奥会(2014年索契和2018年平昌)上,还没有滑冰选手能够卫冕冠军——除了韩国的3000米女子接力队。

韩国队的底气来自队内有两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金牌得主、三次年终总冠军崔敏静。韩联社称,崔敏静先要处理好冰场外的纷争——她与队友沈锡希在平昌冬奥会女子1000米决赛中相撞,后者被指控操纵比赛,“二人间沟通的桥梁可能已经变得无法修复”。对此,崔敏静表示,她的重点是北京冬奥,“我相信自己的状态到时能达到高峰”。

韩联社日前援引韩国奥委会的表态称,“韩国的目标是在北京冬奥会上赢得一到两枚金牌。这无疑是一个低调的目标,(毕竟)在其他任何一届冬奥会,(韩国)单凭短道速滑项目就可以收获两至三枚金牌。”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