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参赛北京冬奥是大事,和中国短道队是朋友
发布时间:2022-01-16 16:01:05

新华社讯 四年前在平昌为匈牙利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的短道速滑名将刘少林和刘少昂兄弟,正准备在他们父亲的故乡中国努力捍卫自己的冠军头衔。

刘氏兄弟在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20天之际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线上专访。刚刚结束上午训练的刘少昂介绍,今年夏天他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棒的训练季,参加了很多训练营,尤其是在意大利,“我觉得我们现在都已经为北京做好了准备”。

刘少林透露,他们每周训练六天,每天训练五到六个小时,“有时我们一天训练两次,有时一次,平均一周训练36个小时。”

说起他们的中国教练张晶,刘少林笑着说:“张晶教练对我们的表现一直是满意的,她很严格,总是让我们非常刻苦地训练。”

刘氏兄弟出生在布达佩斯,哥哥刘少林1995年出生,弟弟刘少昂1998年出生。他们的父亲来自中国,母亲是匈牙利人。他们从小就会说中国话,每年还与家人一起庆祝中国新年。

说到他们的东北口音,刘少林打趣道,每次中国朋友问他们是哪里人时,他们都会用纯正的东北话回答:“我们的父亲是天津人,但我们是东北人,我们是东北那‘嘎达’的。”

“兄弟情谊”或许是他们能够取得佳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刘少林和刘少昂都表示,虽然不再住在一起,但在训练场上,他们始终互相支持、互相激励。

他们对北京冬奥会的目标和期待可以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卫冕。

“当我们去平昌的时候,我们想拿到匈牙利队的第一枚金牌,我们拿到了。在北京,我们想要守住我们的第一枚金牌。”刘少林坦言,这次参加北京冬奥会,与四年前在平昌感觉非常不同。“希望我们真的做好了卫冕的准备,并且在个人比赛中也取得好成绩。”他说。

平昌冬奥会上,22岁的刘少林和19岁的刘少昂与队友一起夺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刘少昂希望,北京冬奥会上,皇后乐队的经典歌曲《我们是冠军》再次在更衣室唱响。

为匈牙利队赢得首枚冬奥金牌对兄弟俩来说是一个“改变人生”的时刻。“体育带来巨大的变化,你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或失败,你可以一直从中学习。”刘少林坦言,“平昌之后,我们改变了很多。如果我们没有赢,我们也会改变,但可能没有那么大。”

“我们仍然谦虚,我们还在寻找结果,我们仍然想在北京获胜。因为正如我一开始所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一半是匈牙利人,一半是中国人,能够在北京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事。”刘少林说。

本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刘少林和刘少昂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去年11月的匈牙利德布勒森站男子500米决赛中,兄弟俩战胜中国选手武大靖和任子威,斩获冠亚军。

刘少林说,由于他们从小就在中国训练,所以与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的关系都很好。“整个中国短道队都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在一起长大,我们是一代人,无论男队和女队,都是我们的好朋友。”

“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我们有什么困难都会互相帮助。”刘少昂补充道,“希望中国队和匈牙利队在北京都能笑到最后。”

在采访最后,刘氏兄弟向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并希望中国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

刘少林说,希望组织团队能够顺利完成所有工作,闭环管理可以成功将新冠病毒隔离在外,同时他希望组织团队和志愿者能和他们一起度过愉快的奥运时光,“希望一切顺利,每个人都会很开心”。

“我知道这场奥运会对北京和中国人民非常重要,对我们也非常重要,我知道我们真的会有美好的回忆,我真的希望我们能带着好的结果和灿烂的笑容回家,我们很期待这一切。” 刘少昂补充道。

“请继续支持我们。”刘少林说,他们正在尽最大努力,让微博保持更新,“我知道,中国粉丝会以同样的方式支持我们,就像他们支持中国选手一样!”

“我们特别希望你们会一直关注我们,帮助我们,给我们加油,谢谢啊!”刘少昂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