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已启用,相关路段如何正确通行?学习手册来了→
发布时间:2022-01-23 22:21:02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已于1月21日正式启用,专用车道启用期间,社会车辆不得违法使用。哪些地方设有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相关路段如何正确通行?一文读懂。

什么是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是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在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以及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相关设施之间,供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机动车使用的专用车道。

哪些地方设有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冬奥会期间,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共计239.5公里,冬残奥会期间,随着奥运场馆的变化,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减少至196.7公里。

冬奥会启用时间为1月21日至2月25日,共36天,涉及42条道路。

冬残奥会启用时间为2月26日至3月16日,共19天,涉及29条道路。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间

京礼高速上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全天启用,其他道路上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6时至24时启用。

出入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有标识

施划有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路口,已设置标志,标明20至30米后为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设置在道路最内侧,与左转车道重合。因此,在距离路口30米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黄白线将变为普通白色虚线,社会车辆可以并线通行左转车道。

哪些车可以走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启用期间,只准许以下3类车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内通行:

一是持有奥运专用证件的车辆;

二是持有开(闭)幕式及其彩排车证的车辆,可在活动当日通行;

三是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同时有奥林匹克专用车道

和公交车道怎么走?

同时施划有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和公交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违法使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如何处罚?

交管部门对违反《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车辆,将采取执勤交警现场执法和通过监控探头抓拍记录非现场执法两种执法方式,目前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已设置可抓拍的“电子警察”246处。

社会车辆违法使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道路通行违法行为,依法处200元罚款。

image.png

与冬奥专用车辆发生事故

千万别“敲车窗”

市民群众在出行过程中,一旦与冬奥专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请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安全防护,不与车辆和车内人员接触,等候专业人员到场处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