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看完涨姿势!浙江冰雪健儿全力冲刺这三个项目“入场券”
发布时间:2022-01-26 16:57:47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冬奥会的筹备有条不紊,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同样按计划推进。

早前,记者从浙江省体育局了解到,浙江共有10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冲刺冬奥“入场券”。按照冬运中心相关规定,冬奥会参赛选手最终名单需要经过世界杯分站赛、国内选拔赛等环节才能最终出炉。

目前最终参赛人选尚未完全确定,但浙江冰雪健儿一直在为赢得更多奥运资格而战。记者获悉,10位运动员正在冲刺的项目主要集中在雪车、钢架雪车和跳台滑雪。

关于这三个冬奥项目,你了解多少?今天,记者为你来个冬奥百科:

【风驰电掣般高速行驶:“雪车”】

雪车起源于瑞士,由雪橇发展而来,1924年法国夏蒙尼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雪车的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160公里,风驰电掣般的高速行驶是雪车的最大看点。

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车项目的比赛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一共将产生4枚金牌。

雪车比赛所用赛道与雪橇和钢架雪车相同,并与钢架雪车共用一个起点,赛道长1200至1650米,落差在100至150米之间。

雪车车体由钢铁和玻璃纤维或碳纤维等高科技材料制成,设计成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车身复合体。雪车装有把手,雪车底部有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舵手通过雪车内两个把手控制的滑轮系统驾驶雪车。制动器安装在雪车尾部。规则对车身和运动员体重都有要求,重量不足可以为车体配重。

出发前,雪车的橇刃进入槽沟,确保车体不会侧向打滑。出发信号发出60秒之内,运动员可以手推雪车奔跑启动获得初始速度,推行距离约为50米。之后逐一跳入车体中,四人车按照舵手、中间队员、刹车手的顺序;双人车按照舵手、刹车手顺序依次跳入车体当中,并快速收起把手,呈坐姿滑行。

【曾因危险被取消:钢架雪车】

钢架雪车在19世纪发源于瑞士山区的小城圣莫里茨,第一次的钢架雪车俯式冰橇比赛在1884年举行。1887年开始出现类似现在这种俯卧式的姿势。钢架雪车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钢架雪车也被称为俯式冰橇。运动员需要俯身平贴在雪橇上,以俯卧姿态滑行,最高速度可达130千米/小时。雪橇滑行的动力来自运动员的推力和重力,运动员依靠身体移动来控制方向。

1923年国际雪橇和雪车联合会正式成立后,建议把钢架雪车和雪车一并列入第1届冬奥会竞赛项目,但由于危险的原因,最终只有雪车项目被采纳列入。第2届冬奥会上,钢架雪车被正式列入比赛,之后被取消。在1948年第5届冬季奥运会中,男子钢架雪车项目再次被列入比赛,但在随后的冬奥会上又一次销声匿迹,直至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该项目才再次出现,并同时增加了女子比赛项目。

钢架雪车装备最重要的是安全性,包括对人身安全进行保护的护肩、护肘、头盔和手套。手套表面布有防滑功能的钉子。

北京2022年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的比赛一共将产生2枚金牌。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是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钢架雪车项目比赛场地。场馆共有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2020年10月赛道制冰完成后,迎来国家队入驻训练,成为北京冬奥会首个国家队入驻训练的竞赛场馆。

【高台跃下,凌空起舞: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1860年挪威德拉门地区的两位农民在奥斯陆举行的首届全国滑雪比赛上表演了飞跃动作,后逐渐成为独立项目并得到广泛开展。19世纪末,跳台滑雪先后传入瑞典、瑞士、美国、法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地。1924年被列入首届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进行,将一共产生5枚金牌。

比赛共进行两轮,首轮按选手世界杯积分倒序或抽签排序出发,第二轮按上轮比赛得分倒序出发。距离分加上飞行姿势分、出发门分值和风力补偿分,就是选手最后得分。两轮得分分数相加为最后得分。决定比赛成绩的主要因素是滑行速度、起跳的时机、起跳的方向和选手的心理素质。

风洞实验证明,与雪板平行相比,“V”形姿势能减少28%的风阻,可以提供更多的升力。在飞行过程中,运动员可以靠手臂摆动控制身体平衡。落地采用类似弓箭步的双腿微曲姿势,能有效减少对人体强大的冲击力。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将承担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北欧两项的比赛。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我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跳台滑雪场地,也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跳台剖面因与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如意”的S形曲线契合,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雪如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梦莹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