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热评冬奥丨这片小雪花传递出“更团结”的大心愿
发布时间:2022-02-05 17:09:24


“中国式行进广场舞”暖场、24节气倒计时、鸟巢超大地屏首次实现全LED影像并与演员实时互动、“百年未有”的火炬和点火仪式……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空灵、浪漫、现代、科技,“雪花”的故事贯穿整场,“我们”的元素无处不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最大不同,就是讲述角度由“我”变成了“我们”。于是,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这句主题口号有了主语,既包含了中国态度,又表达了世界期望。

“我们”,来自最普通的百姓,汇聚起了新时代中国的精气神儿。在开幕式前点燃现场气氛的广场舞舞者,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5岁,表达着中国人过年的喜庆气氛;1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56个民族的普通人,手手相传地护送国旗入场,表达着中国人民与祖国最深厚的情感;“虎头虎脑”的河北阜平山区里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手持“和平鸽”的小朋友们,在场内奔跑……舞台上,非专业演员的“我们”用最朴素的方式展示着自己;舞台下,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已经实现。北京冬奥对于促进中国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意义,便在其中了。

“我们”,来自世界各地,凝结了全人类命运与共、携手前行的期盼。有朋自远方来,相约“双奥之城”,每一个代表团都在开幕式上拥有一朵专属的“小雪花”,当它们聚拢起来融合成一朵“大雪花”,奥林匹克“更团结”的理念便更加深入人心,而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名字都在一起的这朵雪花,形成了“最璀璨燃烧的火炬”。爱交朋友的中国人、热爱和平的中国人,表达出的正是世界人民期待团结的共同心愿。当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肩并肩“走出”长卷画面时,“我们”相信,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们能够奉献一场“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和平共处、彼此尊重”的体育盛会。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看到了世界人民共享冰雪盛宴的快乐,也感受到了各国人民对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共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渴望。不同的“我们”,有着相同心愿。“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正与奥林匹克格言去年新加入的“更团结”一词高度契合,表达出的都是新时代全世界人民的呼唤与向往。

当冬奥与中国春节相遇,原本已添不少喜气。如今,北京冬奥开幕之日又与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相遇,四季进入新的轮回。在这一天出发的北京冬奥会,也正在以她的全民性和世界性,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贡献力量,期待世界打破隔阂、互相走近。因为“一起向未来”的主角,永远是“我们”。

(文丨赵静)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静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