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这个周末,杭州这里茶香满满
发布时间:2021-05-22 09:22:54

每日商报报道 昨天上午9点,李凤霞就和丈夫乘坐地铁六号线来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对于喝了一辈子茶的老两口来说,每年逛一逛茶博会,买点各地不同的茶叶已经是一种习惯。“去年因为疫情,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延期到今年举办,所以我们一大早就来了。”

实际上,本届茶博会从规模上来说远超往年。其中展示展销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有标准展位3423个,比上届增加10%,其中商业招展展位1700个。参展企业1511家,专业采购商4066家,大大超过预期。

爱喝茶的你,不妨周末去茶博会现场逛一逛。

有人来找老味道还有人来寻新茶香

本次茶博会不论从展馆面积、参展商等方面来说都比往届更大。这对于来参展的消费者来说也是个好消息。绍兴游客赵美芳就是其中一位。他介绍,自己在地铁上看到了茶博会的广告后就打定主意要来现场看看。

赵美芳说自己在贵州有一段难忘的记忆,这次就是想在茶博会上找到当初的那种感觉。“我以前曾经在贵州工作,喜欢喝当地的一种特色茶,也是因为这种特色茶和自己的初恋相识,趁着这次来杭州旅游的机会来茶博会看看,说不定就能找到那种熟悉的味道。”

有人来找老味道,更有人来寻新茶香。来自上海的茶叶采购商杨奔就是其中的一员。做礼品茶生意的他经常会在全国各地寻找背后有故事、口味有特色的茶叶,这也是他连续第四次来茶博会现场。“通过茶博会的平台,我们更加贴近全国茶行业的一线,也扩展了视野,非常感谢茶博会。”

茶博会上杭州元素满满

位于1楼的1D馆入口处的西湖龙井馆集聚了30多家茶商,昨天早上九点多,就有不少客人慕名来品茶洽谈。

“我们这次带来的是龙井茶核心一级产区的茶叶,均是纯手工制作,有雨前龙井、茉莉龙井、桂花龙井等几个品类。”国家高级评茶师、九溪茶庄公司主理人钱平霏介绍,“展会上采购的话价格上也会有优惠。”

就在隔壁创意展区1C馆的朱炳仁·铜非遗生活体验馆这次也带来了2000多个展品,有茶壶、茶具还有纯铜的艺术摆件,铜画等产品。

“茶博会期间,我们产品给的优惠也很大,基本上都是在市场价的八五折左右。”朱炳仁·铜展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畅销款“千里江山”的铜壶,原价4600元,展会期间只要3900多元就能买到。

另外,国博三楼设BCD三个展区,其中3B展区包括国茶成就馆、数字馆、国际馆、主宾省(贵州省)馆、主宾市(湖北恩施)馆、主宾县(福建福安)馆、浙江品牌馆、杭州品牌馆等。

一走进3B展区大门,右手边就是杭州馆,总面积432平方米的杭州馆分五大板块,领导关怀区域、拥江发展区域茶品牌水系沙盘、龙井炒制文化展示区、绿色科技茶园展示区、观众体验品饮区。

在龙井炒制文化展示区,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樊生华现场为大家演绎传统的“十大手法”,给观众呈上一场炒茶的视觉盛宴。

想尝尝抹茶味冰激凌的可以来观众体验品饮区,不仅如此,还有杭州老品牌知味观、采芝斋的一系列精美茶点品尝。

一杯杯感恩的茶温暖茶博会

在今年的茶博会上,恩施州是唯一的主宾市,并以州域公用品牌“恩施硒茶”亮相茶博会,总计有17家龙头茶企带来丰富的茶产品,恩施玉露、利川红、伍家台贡茶、鹤峰茶、来凤藤茶、唐崖茶、巴东郡贡茶、马坡茶等子品牌集中亮相。

在恩施展馆,湖北省恩施州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恩施州茶产业协会秘书长胡兴明告诉记者,非常感恩杭州对恩施州的对口帮扶。他介绍,从2016年底,中央明确杭州市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结对4年多以来,杭州市把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所需与所能,输血与造血,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相结合,拿出真金白银、真招实法、真情实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感谢之声还来自于贵州展馆。贵州正安县副县长李伟男在谈到浙江对贵州的帮扶时提到,正安县当前主推的白茶来自于浙江安吉,在浙江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正安县的白茶经济蓬勃发展,这得益于浙江各个兄弟单位的帮助。

本届茶博会以“茶和世界、共享发展”为主题,将持续举办至5月25日。展会期间,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包括“西湖论茶”中国茶叶国际高峰论坛暨2021“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第四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等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