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第三届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23 10:38:00

都市快报报道 “好山好水出好茶,名茶皆出好风景。”关于茶和旅游业的发展融合一直是茶文化发展核心。

昨天上午,第三届中国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会由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承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等协办。

据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测算,2021年一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次为9.84亿,全国乡村旅游总收入3898亿元,均较2019年一季度有所增长,全国乡村旅游全面恢复。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茶乡旅游近年发展迅速,涌现出很多新模式、新业态。

茶乡旅游如何发展?

特色茶旅如何打造?

会议以“百年传承,多彩茶乡”为主题,围绕“茶乡旅游的融合发展与茶产业的振兴”进行探讨和案例分享。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姜仁华发表了观点:促进茶旅融合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茶园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深挖茶文化内涵,开发丰富多彩的茶旅产品和线路,不断提升茶旅产品吸引力。坚持合作共赢原则,打造茶旅产业合作交流大平台,共同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表示:当前茶乡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期和机遇期,如何打造独特的茶乡旅游目的地,唤醒茶乡沉睡资源,激活创业创新动力,让茶产业成为让人追求的幸福产业,让茶农成为让人羡慕的体面职业,让茶乡成为让人向往的美丽家园是从业者要长期关注的议题。

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茶文化学科带头人、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探讨了中国茶庄园模式,贵州省黔南州、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分享了当地茶乡旅游发展的经验。

发布区域特色美丽茶乡

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茶产业联盟联合发布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中国茶产业T20最美生态茶园。浙江安吉宋茗茶博园、浙江更香有机茶科技示范园、牛头山美丽茶园三个省内茶园入选。

大会发布30个2021年度区域特色美丽茶乡,省内有新昌县、松阳县、杭州市余杭区、安吉县、泰顺县、绍兴市柯桥区获奖。

在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中,省内杭州龙坞茶镇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红绿交融之旅——开化红色茶乡之旅、柯桥“御茶古道”茶文化旅游线、新昌红色茶乡传承之旅、余杭“以茶养廉,忆苦思甜,不忘初心”党性修养之旅、“醉美两山路·安吉白茶香” 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红乡绿地——天台红色茶乡体验之旅、“千岛湖茶”寻根探源之旅、临海“传承红色基因,品中国茶文化”——羊岩山研学二日游、泰顺县红色茶乡旅游精品线路等10条路线入选。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介绍,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展示茶叶产区的红色记忆,让旅游者“游中学、学中游、寓教于游”,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游客。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各地茶乡旅游与红色旅游相互融合,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融茶文化、古色乡村、绿色田园为一体的文旅产业,为茶乡振兴夯实产业基础、注入精神动力,让“红”起来的茶乡加速“火”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棠棣   编辑:陈俊男
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