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金鱼井拆迁过渡房里的“别样”端午节
发布时间:2021-06-10 20:20:05

blob.png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龙日、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天中节等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6月9日下午,金鱼井社区在拆迁过渡房开展“迎端午、包粽子、送关怀、共欢庆”端午节系列活动,让居住在拆迁过渡房的老人们过一个温暖的节日。用社区书记陈勤华的话说,“我们要让老年人在这里每一天都像过节,幸福像花儿一样!”

浓情端午慰老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告别五月和煦的春风与多姿多彩,我们迎来了六月的盛夏繁华,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端午。

活动前一天,社区工作人员就准备好了细绳、粽叶、糯米、蜜枣、红豆等包粽子所需要的材料。

粽叶舞动,麻绳穿梭,糯米压实,细绳打结,一个个菱角分明的粽子瞬间呈现在老人们面前。 社区书记陈勤华带着工作人员与老人们欢聚一堂,一起包粽子、话家常,与老人们一道感受着传统节日民俗的乐趣,体会着浓厚的节日气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后,香气四溢的粽子成双成对由社工们一一送到80岁以上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手中,同时送上了对老人的浓浓祝福。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社区的妇联干部还把粽子送到他们的床边,喂给老人吃,场面十分温馨。

“今天特别开心,难得这么热闹,这些孩子来陪我们过节。”93岁的老人郑兆法手里捧着粽子,乐得合不拢嘴。

暖心服务爱老

包好了粽子,趁着煮粽子的间隙,陈勤华书记带着工作人员又关心起了老人们的身体情况,给他们量血压、测体温,询问老人们的病史,用药及就医情况,同时给他们一些科学养身保健的建议。

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关心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一边手把手教老人们如何用智能手机,助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老年们一对一详细讲解了如何安装“浙里办”、如何申请健康码以及如何进行网上预约挂号等。同时,还进行了防诈骗宣传,提醒老年人在使用手机过程中注意防范诈骗。

“今年是大家在过渡房里过得第五个端午节,今年的端午,我们在这里不仅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更感受到了社区给我们带来的家人般的亲情关爱,手机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围绕我们的就医出行等高频事项,为我们提供了迫切帮助和服务,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过渡房管理人员孙师傅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郑静飞   编辑:管鹏伟
网络中国节 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