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古不陈旧,新不离本” 浙昆传承大戏《雷峰塔》端午上演
发布时间:2021-06-10 20:21:03

《雷峰塔》是昆剧的经典剧目,也是杭州西湖的美丽传说。6月14日,这部大戏将亮相杭州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浙昆2018年的传承大戏《雷峰塔》将是浙昆努力打造的保留剧目,继《西园记》《乔小青》《红梅记》之后又一部杭州故事的作品,成为昆曲“杭州四部曲”的全面呈现。

记者了解到,《雷峰塔》此次特邀资深编剧黄先钢先生,他依据清代方培成编写的三十四出《雷峰塔传奇》,经删节整理后以《游湖》《订盟》《端阳》《求草》《水斗》《断桥》《镇塔》《祭塔》八折贯穿全局,其中“水斗”由原著“谒禅”和“水斗”两出合并,“祭塔”由原著“祭塔”和“佛圆”两出合并,“镇塔”由原著“炼塔”改名。通过这样的重新整理,编写了本次演出的版本。

该剧导演为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铭荣老师,他在剧目传承的基础上,以“古不陈旧,新不离本”的理念重新在表演及综合艺术上加以调整,使该剧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展现。

剧中人物结构的安排,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不但能展现演员的表演能力,发挥昆曲的表演艺术,而且使全剧的意蕴和神化的意境更为强化。为使青年演员能够得到更好的锻炼和展示,为此,《雷峰塔》的演员阵容汇集了“万、代”二代优秀演员们,一同在舞台呈现将充分的展现浙昆最新的强大实力,演出阵容平均年龄不过24岁。

此次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昆剧团)带来的《雷峰塔》,本着“传承有序、回归本真”的态度,由黄先钢先生进行缩编,将方成培《雷峰塔传奇》从34出改到了8出,使之适合在现代舞台演出。而原作的唱词基本不变,保留了昆剧古文化的本色;结尾处也保留了雷峰塔不倒的真实历史。

时间:2021年6月14日19:30

地点: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金鑫   编辑:管鹏伟
网络中国节 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