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93%”“4.28”“30·60” 杭州老牌制造企业的“数字密码”
发布时间:2021-03-03 10:05:00

形状酷似巨型潜艇,重量约90吨……在杭锅集团崇贤工厂,两台拿下全国首台(套)的产品——蒸汽和导热油换热器,正处于紧张有序的生产制造中。本月底前,这两台换热器就要交付给省内一家氨纶企业。

“客户一共下了4台换热器的订单,其中两台已经在春节前发货了,剩余两台3月份交付。”杭锅集团总裁何伟校说,订单有点急,因为换热器的体积、重量都很大,得赶在氨纶企业新厂房结顶前装进去。

其实,从正月初四开工起,企业就进入火热生产的节奏。据悉,目前杭锅集团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季度。单单2021年前两个月,订单量较同期增长一倍多。

93%到岗 产业工人开工到岗率创新高

机械声隆隆,电焊火花四射,戴着面罩的焊工随时可见……开工首日,崇贤工厂4个车间就实现了满负荷生产。

这得益于产业工人的快速到岗。“这个春节,90%的外地员工选择留在杭州。”何伟校说,杭锅提前部署,对留杭产业工人制定了预案。今年开工首日,员工到岗率达93%,比以往高很多。

今年春节之前,杭锅集团积极响应号召,总共发出约500万元补贴,鼓励外地员工留杭过年。

眼下,部分车间已经进入加班加点的节奏。“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季度。很多客户都要求提前交付产品。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我们在保质保量制造的前提下尽量提早交付,满足客户需求。”何伟校说。

除了制造锅炉单品,杭锅也提供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订单占比约为30%,而且正在持续增长。”

4.28亿元 接到了一个大单子

“我们接到了一个大单子!”何伟校说,杭锅集团中标了广东一个燃气轮机配套余热锅炉的项目,总金额达4.28亿元。“上个月我们收到了预付款,合同已经正式生效,目前正在开展设计和材料准备工作。”

据悉,这是全球最大单机容量的燃气轮机配套余热锅炉。该锅炉所在的项目建成后,是中国最大容量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能为大湾区提供大容量清洁能源。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在高质量基础上高增长。”何伟校告诉记者,今年一二月,杭锅集团订单量较同期增长一倍多。

杭锅之所以能拿到这样的大订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研发。作为一家装备制造领域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杭锅持续深耕制造业,在锅炉设计和制造上具有核心竞争力。

“30·60”机遇 加大新型能源领域研发投入

“科技创新的国运到了!‘30·60’,就是杭锅的机遇。” 西子联合兼杭锅集团董事长王水福说。

所谓“30·60”,就是“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

王水福说,杭锅将专注“蓝天白云”事业,持续发力清洁能源,从高端制造向高端服务延伸,为“30·60碳目标”而奋斗。

去年,杭锅集团研发的热媒介质能源高效利用与超低排放系统装置,被认定为全国首台(套)产品。

“这是一款适用于化纤行业的产品,由双介质锅炉,导热油换热器及高温回水系统组成,能解决化纤企业集中供热需求。”杭锅集团总师办执行副总工程师、部长姚飞奇说,双介质导热油锅炉用热效率能达到90%以上,并且实现了超低排放,有助于打好“蓝天保卫战”。

姚飞奇说,目前杭锅已经具备该款产品从75t/h到190t/h级别全系列产品。

深耕新制造,逐梦新能源。2020年,杭锅集团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施“传统能源+新型能源”的发展战略。对此,杭锅联合西安交大、浙江大学,先后成立能源科技研究院、先进能源联合研发中心,全力推动能源科技的创新、研发。

姚飞奇告诉记者,今年杭锅在新型能源领域和传统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比例预计为6∶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文 王毅/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