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逆势破局,开元练好“内功”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03-10 09:05:00

“森泊专属微信红包封面”“精灵树屋创意陈展”“萌宠游园会”……春节期间,一场场创意十足的趣味活动,一个个体验丰富的特色项目,吸引着大批游客到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游玩打卡。

就地过年催热了本地游和周边游,主打“亲自然轻度假”特色的杭州开元森泊,也迎来牛年春节的“开门红”。春节期间,杭州开元森泊累计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截至2月底,酒店营业额达320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96%。

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品牌总监张阳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我们及时调整市场策略,推出留杭福利‘299元儿童乐园亲子月卡’‘799元起错峰游’等产品,有效带动了浙江省本地游市场需求,省内本地人游玩人次同比去年增长70%。”

时隔一年,尽管疫情影响尚未褪去,开元酒店集团却表现亮眼,呈现强势复苏势头。这背后依托的正是开元酒店加快品牌建设、抢抓新消费契机、推动数字化建设等一系列应变求变的创新之举。

“迎接挑战、持续创新、从求变中谋发展是我们不二的选择。”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说。

本地游周边游持续火爆 “樱花季”带游客玩转春天

这个春节,盐官芳草青青房车营地总经理张凌琳的心情格外好。春节前,一直令她担心的酒店客流量不降反增,甚至还持续火爆。

“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考虑,大家都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在几乎没有上海客人的情况下,来自杭州、嘉兴等省内游客带动了酒店消费,形成了本地游‘内循环’。”让张凌琳喜出望外的是,自寒假开始后,芳草青青房车营地也成为很多家庭享受亲子游、休闲游的首选。

据张凌琳介绍,作为“一站式”的旅游目的地,芳草青青房车营地可以为住店客人提供包括手工、射箭、野餐休闲等各类体验活动,春节期间还专门推出了“一价全包”等住店优惠政策。“大年初三以来,我们就进入了经营旺季。截至2月底,酒店出租率达75%,一般酒店出租率在60%以上,已经是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经营状态了。”

与去年2月份酒店停业状况完全不同的是,今年芳草青青房车营地的员工都全员在岗。张凌琳告诉记者,“我们有80%的员工是海宁本地人,20%是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酒店生意好,大家也都各司其职,充满了干劲儿。”

据了解,本月中旬以后,芳草青青房车营地将启动酒店定制的“樱花节”活动,打造樱花列车、樱花邮局等各类体验产品,并在“311开元超级品牌周活动”中进行线上直播营销。“目前‘樱花节’期间的客房预订量已经超过30%,每天还在以40-50间的预定量持续上涨,我们也会策划更多好玩有趣的活动。” 张凌琳说。

新消费重塑“品牌力” 开元酒店闻风而动

“大年三十,酒店包厢全部订满了,我们还推出年味净菜礼包等外卖产品,销量很不错!”浙江三立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助理夏晓洁说,春节期间,通过丰富优化菜品、提供客房优惠等,酒店生意逐步回暖。

据夏晓洁介绍,3月份以来,三立开元名都的商务散客、培训类会议订单持续增加,“五一”和国庆节期间的婚宴预订尤其火爆。“为了增加品牌亲和力,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出亲子主题客房、手伴等衍生品,塑造符合当下年轻人和现有客群审美的亲子IP,即简约、可爱有辨识度的亲子IP Family形象。”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三立开元名都更加关注本地市场的开拓,比如深耕不同类型的培训、疗休养等细分市场。在此基础上,三立开元名都还尝试开发店内的消费需求——打造开元盛市大堂吧,探索“酒店+咖啡”现代化零售空间。

事实上,三立开元名都谋求转型升级的举措,正是开元酒店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的一个生动缩影。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挑战,开元酒店不但打通空间、管理、服务、营销、商业模式创新链条,推动公司创新体系建设和升级,还通过跨界合作、创业孵化以及内部产品小组研发活动,打造开元创新生态,形成开元第二增长曲线和新的生命力。

记者手记

就地过年让开元酒店迎来了别样的“春天”。尽管出行半径减小,人们的消费活力却在原地加倍释放。“本地人游本地”之所以成为热门,既离不开消费者自身强烈的出游欲望,更与开元旗下各大酒店推出丰富活动——价格优惠、主题乐园、增加菜品、体验年俗等密不可分。于变局中开新局、及时调整市场策略,让我们看到了开元酒店用好“变”、迎接“变”的本领和底气。

从加速布局数字化新基建,到开元大BOSS陈妙林直播带货,再到抢抓新消费契机打造创新生态,经历30多年沉淀的开元酒店,一如既往地敢于突破自我,凭借严格的品牌管理机制与服务标准,持续发掘循环经济下的商业新机。

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酒店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会变。疫情只是变革的“催化剂”,在消费市场升级的趋势之下,游客对住宿设施、住店环境的舒适、安全、卫生有了更高的需求。酒店业应当从质量、管理、品牌、技术等方面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创造出更多符合消费品质提升的产品和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