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以数字化改革撬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高新区(滨江)“比学赶超”赛出协同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03-22 07:40:00


杭州日报讯 会前分组实地观摩,会上22家单位同台“竞技”,区四套班子和各部门、街道主要负责人现场“阅卷”并公布成绩。近日,高新区(滨江)召开“三大主题年”首场“比学赶超”活动,聚焦重点项目提速和扩大有效投资。

这场活动,既是检验过去一年工作的成绩和不足,也释放了高新区(滨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在比一比、学一学的过程中,“协同”这一数字化改革中的高频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芯云半导体是高新区(滨江)“5050计划”培育的人才企业,这家专业从事芯片先进测试代工的现代高科技企业,在今年1月份,已建成投用了8600平方米测试车间,为集成电路制造中的晶圆测试、成品测试及编带、Burn-in、SLT、晶圆加工、电路封装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该公司的测试车间中,区内企业长川科技的测试装备映入眼帘。“长川科技是我们的供应商,这家公司离我们只有10多分钟车程,装备需求可以快速到位!”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在芯云半导体的合作伙伴中,还有不少高新区(滨江)企业的身影,比如,这家公司由杭州朗讯科技投资,也为矽力杰、大华等区内企业提供服务。“我们希望持续不断推动区内集成电路产业联动,通过产业链的高效协同,实现自主可控目标。”

芯云半导体与区内企业间强化协同,为高新区(滨江)抓住集成电路产业爆发增长机遇蓄能,而在恒生新总部大厦的项目推进中,政企之间的协同,也呈现出企业和区域共生共荣的良性互动。

预计5月底,恒生新总部大厦将交付使用,届时,这座大厦将作为杭州最高的产业大厦成为高新区(滨江)的新地标。在这座大厦的41层,该公司负责人指着玻璃窗外永久河上的一座桥说,“以后,员工出了地铁,只要经过这座桥,300米就能走到公司,方便了不少!”道路附属设施施工与企业项目施工同步进行,提前完工,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而恒生新总部大厦投用后,超过1万名互联网人才的入驻和每年千余名的人才增幅,也将为高新区(滨江)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

“一个地方,对创新资源有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核心在于城市的性价比。”

高新区(滨江)主要负责人表示,有效投资,是激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主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项目提速,不仅是为投资提速度,也是为社会降成本,更是为发展添动力。

2020年,高新区(滨江)固定资产投资“4+1”结构性指标实现新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7%、高新产业投资增长16%。今年,该区将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目标定为302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政府投资、工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全年计划实现20%增长。

下一步,该区将通过“重点项目攻坚年”这一载体,努力突破高质量发展平台期、抢抓双循环格局窗口期、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期,通过启动实施工业园区腾笼换鸟计划、工业综合体筑巢引凤计划和存量土地“净地交付”计划三项计划,加快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此外,今年是全省数字化改革全面启动之年,高新区(滨江)以数字化改革撬动项目提速,将“重点项目提速”纳入重点应用建设中,用数字化技术对三项计划进行全流程管控,以数字化思维对项目建设进行流程再造,以数字化改革撬动项目提速,实现重点项目推进的全流程上线,重要节点可见、关键流程可控,指令可交互流转、协同可迅速响应,切实把数字化改革改到实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顾杭 宋桔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