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德清钟管:争做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节点镇
发布时间:2021-03-25 09:05:00

连续多年在县对镇综合考核中拔得头筹的德清县钟管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季度,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38.9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现开工项目10个,竣工4个,在德清全县榜单中分外亮眼。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极招引沪杭高端科技人才、高新科创载体、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落地。”今年3月,德清政府工作报告喊出“接沪融杭”最强音,提出要谋划打造跨区域产业园、一体化共建区等标志性区块,努力成为服务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

承接沪杭高端产业链项目

一个城市的未来,决胜于未来产业。在钟管,装配制造、绿色家居、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了深厚的集聚效应,为承接沪杭高端产业链项目奠定基础。

去年年底,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三大龙头企业南方泵业、山虎集团、恒力管业3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落户钟管;今年年初,南泵流体、润博节能等4个总投资14.35亿元的杭资项目在钟管顺利开工。这个浙北工业重镇正以前所未有的潜力吸引高质量项目扎根。

为什么钟管的产业发展势头如此强劲?“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突出以商引商、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特色方式。”钟管镇党委书记朱琦告诉记者,近年来,钟管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精准分析杭州、上海等地“退二进三”区块,对接优质溢出企业,发挥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优势,吸引项目不断落户。

浙江凯美餐饮设备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以商引商”项目。“我们的上游供应商先落地到了钟管,从这个供应商朋友口中,我对钟管的区位与营商环境有了一定了解。”企业总经理钱国卫告诉记者,初到钟管镇时一切从零开始,但强大的政府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了土地证、施工证、员工招聘等“一条龙”服务,自己一趟也不用跑。

目前,凯美餐饮一期的7条生产线已投入生产,预计产值8000万元,等二期投产后,将新增14条生产线,预计产值达3亿元。

高质量项目纷至沓来的同时,钟管也努力破解国土空间捉襟见肘的困境。2020年,钟管正式开启老旧工业园区改造行动,共启动改造项目26个,改造面积1071.27亩,新增建筑面积350546.17平方米,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

打造产村融合发展示范区

过去,钟管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工业强镇;如今,这里已成为风景秀丽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2020年,钟管成功创建3A级景区镇,丰富“红橙蓝绿”四条精品路线,乡村旅游品牌在长三角地区进一步走红,全年共计接待游客16.33万人次,乡村旅游业营收实现2858万元。

同年11月,钟管蠡山漾以97.4的高分,成为全国第一条通过水利部验收的示范河湖。曾经的“黑臭河”重现“西施”娇容,与蠡山村古村落珠联璧合,打造了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安全于一体的度假天堂。

2016年3月,总投资5.8亿元的“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园项目落户蠡山。这个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婚俗体验、婚庆摄影于一体的传统文化特色民俗园将于今年5月试运营。几十幢风格迥异的古民居建筑及博物馆与有着2500年悠久历史的古村落相得益彰,置身其中,有穿越时空之感。

杭州绕城西复线的正式通车为当地的乡村旅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钟管互通距离蠡山村仅2公里,距离美丽健生态牧场3公里。未来,来钟管旅游的长三角游客将进一步增加。”钟管镇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钟管也看准了杭州“二绕”的交通优势。“我们将以钟管互通为中心,打造约3.8平方公里的产村融合示范区,规划商业综合体、人才公寓、娱乐餐饮等高端服务业项目,深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生产高效、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三生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朱琦表示。

对 话

杭州日报&钟管镇党委书记朱琦

杭州日报:今年德清“两会”提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续写“接护融杭”再深化新篇章。“十三五”期间,钟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哪些重要的融杭成果?

朱琦:近年来,钟管镇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始终把“接护融杭”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在项目引进上,精准分析杭州“退二进三”区块,对接优质溢出企业;在交通上,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已在去年通车,钟管茅山有出入口,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同时,湖杭高速也在有序施工中,通车后,钟管镇到杭州的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

杭州日报:杭州“二绕”钟管互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将如何利用好这一新的区位优势?

朱琦: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的通车,方便了钟管与杭州“二绕”辐射城市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了交通,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我们将对钟管互通所在的老工业园区进行提档升级工作,今年计划投资1.2亿元推动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商业综合体、森林公园、人才公寓和道路桥梁等,提升园区品质,加快项目落地。

杭州日报:作为浙北工业重镇,“十四五”开局之年,钟管将如何“接沪融杭”,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朱琦:一方面,狠抓“项目”这个“一号工程”,紧紧围绕装备制造、绿色家居和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继续对接上海、杭州优质溢出企业,提高主导企业占比和亩均收益,最大限度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另一方面,为保障项目落地,坚持从新增指标和盘活存量入手,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工作,腾出空间指标,通过鼓励企业拆旧建新、闲置土地开发利用等方式,最大限度提高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姚萍 彭方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