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1600余个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项目全面推进
发布时间:2021-03-28 07:45:00

杭州日报讯“真没想到,废弃了十多年的矿山,也有重新披绿的一天。”近日,在余杭区闲林街道联荣村,看着裸露长达十余年的90度废弃矿山斜坡长出了绿茸茸的青草,村支书蔡小平感慨地说。

更让蔡小平欣慰的是,斜坡下荒废许久的土地,也已被一家农业企业整体租下,打算用来种植茶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好了,住在矿山对面高层小楼上的居民视觉上有了更好体验。”

如今,像蔡书记一样,全市人民群众因“青山展新颜”而升起的美好生活向往,正随着杭州全面展开的“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与日增益。“临安九山半水半分田,许多道路都是靠开山才修通的,许多农民也是靠种毛竹、山核桃才多点收入的。前些年,在粗放的发展模式下,难免有破坏山体的情况。”随着“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在当地展开,作为“土生土长”的临安人,临安区副区长鲁一成无比感慨,“现在好了,随着临安融杭高速发展、全域奔向全面小康,我们也终于有能力给大山一点回馈了。”记者从市规划资源局临安分局了解到,自“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展开以来,临安区256个项目中已有超过一大半项目进场施工,其中锦南新城飞翠路和清凉峰高速路边坡治理项目已完工。“可以想见,等全部项目完工后,临安的高速路边、公路边,甚至上空航拍,一定是满目青山尽开颜。”鲁一成说。

“从对三江两岸开展山体生态修复整治,最终扩展到全域范围,是杭州为迎接亚运,全面提升人民生态环境获得感的一次‘自加压力’的政治行动。”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行动自2020年底启动以来,全市结合卫星影像等新技术对所有因人类活动造成的山体损坏和生态破坏,以及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而形成的裸露图斑进行全面排查,最终纳入整治的1600余个项目已全部完成治理方案编制工作,并针对难点重点项目采用“一事一议”。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进场施工项目447个,已完工51个。下一步,杭州还将在全面加速项目整治进度的同时,探索建立“消除存量、防止增量”的源头管控、长效管理机制,从规划审批、日常巡视、部门联动等方面,提炼总结形成减少人为造成的山体生态破坏的制度,持续厚植全域绿色生态本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