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不到一年,这个杭州本土奶粉品牌何以席卷全国,销售破亿?
发布时间:2021-04-07 15:57:57

近年来,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不断回升,国产奶粉品牌迅速崛起。国家发改委曾在2019年预计,到2026年,中国奶粉行业市场规模或将突破3000亿元。

但热闹之下,人口出生率低、奶粉品牌集中化、行业准入门槛低等因素交织,导致国产中小奶粉品牌生存空间被挤压。

如何让更多中国宝宝喝上更安全、更高性价比的国产奶粉?“十四五”开局之年,有一个杭州本土奶粉品牌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自2020年6月,杭州母婴产业互联网企业海拍客收购贝因美奶粉品牌“童享”以来,该品牌已覆盖全国32个省份,销售额破亿元。

眼下,杭城正在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改革。一年来,海拍客同样以数字化为抓手,将多年积累的渠道管理、门店营销、供应链优势赋能中小型经销商,助力传统经销商和母婴小店数字化转型,帮助品牌“深潜”下沉市场,赢得“小镇妈妈”的喜爱。

出生率降低、准入门槛抬高 “国产品牌要到下沉市场找机会”

创办海拍客前,赵晨曾在阿里巴巴工作9年,是天猫国际创始人。他也对线下市场有着深刻的理解——过去6年,他带领海拍客成为国内领先的母婴产业互联网企业,公司平台已覆盖全国20余万家母婴门店,合作上万个国内外母婴品牌。

据他分析,国产奶粉品牌虽然形势大好,但近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导致行业红利逐渐消失,奶粉新注配制政策提升行业门槛,国产奶粉市场红利一再减少。

“国产奶粉品牌还有机会吗?”在赵晨看来,答案是肯定的,“国产奶粉品牌的机遇,在中国的三至六线城市。”

“生育率持续下降,三到六线城市适龄人群成为奶粉消费主力。但与一二线城市消费者青睐进口奶粉不同,在下沉市场,性价比高的国产奶粉更吃得开。”赵晨分析说。

相较于进口奶粉,国产品牌在赢得“小镇妈妈”方面更具优势。从飞鹤、君乐宝等国产品牌来看,近年来均是因为在下沉市场和母婴渠道表现好,采用渠道精耕和地推模式,赋予经销商和母婴店较好的盈利。

头部企业集聚 “中小品牌要从互联网打法里要效率”

广阔蓝海,大有可为。但热闹之下,国产奶粉的市场红利实际早已被国产大品牌抢占。国产中小奶粉品牌如何分得一杯羹,甚至实现弯道超车?

海拍客和贝因美童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互联网+经销商”的服务商模式。

在中国,品牌想要下沉分销,经销商是绕不开的。“今天来看,中国的下沉市场,最难的是教育消费者,而经销商熟悉门店,能得到老板娘的信任。”

“当下已是效率的战争。”但经销商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创新能力弱等问题,尤其在现金流、压货、数据化不足等痛点下,生意越来越难做。

事实上,由于缺少数据支撑和系统性指导,营销活动收效甚微。赵晨举例说,有时候一场活动做下来,花了很多钱,只能拉到几个新客户,长此以往,几乎抹杀了品牌长远发展的可能性。

在赵晨看来,互联网的打法可以高效服务经销商和门店,把原来需要人做的事情交给系统做,真正把钱投到消费者身上,让品牌沉下去、做起来。

例如,经销商可以通过海拍客app直接下单,无需垫资和租仓库。针对小店缺乏营销工具,可以通过app下载、打印营销海报。针对管理系统不完善,海拍客将CRM系统开放给经销商,可以追溯员工的工作路径、内容等。

一年来,海拍客将多年积累的渠道管理、门店营销、数据化,以及供应链的优势赋能给经销商,通过与线下中小型经销商合作,更好地服务母婴门店,帮助童享品牌“深潜”下沉市场,赢得“小镇妈妈”的喜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