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三步解决80个志愿难填报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24 15:35:03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应朝帅

今年的志愿填报,将原来的一二段合并为一段后,建议大家尽量将80个志愿填满。

有人说80个志愿太多了,要填报满太难了,其实这不多也不难。确定每个人可以填报80个志愿是有科学依据的。

如何填报志愿,总体的思路是以不变应万变。

具体分三步:

1.按照老办法传统志愿填报方法,选择若干所的学校,按照考生本人的位次号以及往年投档线(可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的资料,以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选5到10所不同梯次的学校;

2.把选出来的所有学校的所有专业都填上,这样一来80个志愿就不够用了,这时候把明显不喜欢的专业、按原来的办法调剂不想去的专业去掉。

3.此时,80个专业就满了。当然,对于理解改革的人来说,要充分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所以要进行第三步了,那就是在这80个专业里面,一个一个地进行研究,把不喜欢的专业继续删除,再补充一些别的你喜欢心仪的专业,并且把这些专业按照本人心仪的程度从高到低排序,这样不会像改革前那样被调剂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上去,确保所有考生录其所愿,这是改革设计的初衷,也是改革最大红利之一。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全部志愿排序的时候,必须把向往程度最高的排在前面,最低的在后面,就是这么简单。

这纯粹是技术操作的办法,事实上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它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过程中,有个人志向,有未来发展规划,有国家需要,大家可以充分结合进行统筹考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张晶 整理   编辑:张晶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