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应对变化识规律 科学填报谋未来
发布时间:2021-06-24 15:45:26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变与不变,变化不变。今年浙江新高考改革进一步深化完善,录取分段由三段变为两段,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两年有效变为当年有效。新政策变化以及物理、化学、技术等选考人数和高校专业(类)招生计划数的波动变化,给考生志愿填报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考生准确识变、把握不变,科学应变、遵循规律,主动求变、精准填报,实现大学梦想和人生梦想。

选择理想大学把握关键点

“本科选好大学,研究生选好导师”。

选择理想大学要把握三个关键点:

1.大学层次,是否是“双一流”“2011计划”或省部共建以及省重点建设高校等;

2.大学实力,比如办学综合实力、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等;

3.大学文化,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浙江工业大学是“省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有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去年科研经费到款9.01亿元,综合实力排名稳居全国百强高校,值得上线考生选择填报。

专业的选择要把握关键点

选好了大学,也要选择合适的专业。

如何选,同样应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1.专业层次,专业有没有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是不是国家、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没有经过教育部等专业认证;

2.专业实力,专业所在学科是否是国家、省一流学科,有没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和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等教学资源多不多等;

3.就业前景,专业对应产业行业是否是国家、省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重点发展产业。浙江工业大学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8个省一流学科,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专业硕士点;有5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其中38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16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去年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35.43%,2021届本科保研率达12.45%。  

80个专业平行志愿要形成梯度

精准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首先要看选考科目、体检、英语单科成绩等专业录取条件,要注意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设置要求有“或”有“和”。

其次要看专业“冷热”和招生计划数“多少”。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要“冷热”“多少”结合,如浙江工业大学的化工与制药类、机械类、药学类(2011计划创新实验区)、计算机类、外国语言文学类、设计学类等招生计划数均达150人左右或以上,可大大提高录取可能。

再次,80个专业平行志愿一定要形成“梯度”。传统的“冲稳保”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考生既可以学校“梯度”为主线,也可专业优先,将80个专业志愿按其往年录取的最低位次进行“梯度”排序。

当然,充分利用高校的转专业政策,选择心仪高校的冷门、低分专业填报,也是一种志愿填报策略。浙江工业大学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学生在第二、三、四学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

特别注意:今年高考改革新变化

今年高考改革、教育改革等的一些新变化,需要考生特别注意。

新两段线分别按实考人数的60%和90%划定,另按实考人数的20%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变中有“不变”,考生可以参照2018年、2019年、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结合自己成绩位次号,对标定位,精准填报。

三段变两段,小部分高分段考生(前20%的考生)较原办法将减少1次志愿填报机会,新一段线上考生、特别是前20%的考生要注意80个专业平行志愿务必形成“梯度”,尤其要选好保底的学校和专业,防止“掉段”“滑档”。

此外,考生要注意新政策带来的相关时间安排变化,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和地方专项、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都在6月29日至6月30日填报志愿。

今年大多数省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对于文化课总分未提要求,已经“入围”考生要积极填报“普通类提前”的“三位一体”志愿,给自己多一次选择的机会。浙江工业大学2021年“三位一体”计划招生500人,录取机会大,欢迎“入围”考生积极填报。

受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等相关政策影响,今年物理、化学、技术等选考人数有所波动。选考科目设置必考物理的招生专业(类),因今年物理选考人数的增加,考生在参考往年、特别是2020年的投档最低位次号时,今年应往高预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张晶 整理   编辑:张晶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