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知己知彼做好“三了解” 决胜志愿填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15:43:44

                                        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葛龙威

今年是浙江新高考改革落地的第五年,也是2017年新高考改革方案完善后落地的第二年。面对80个的可填志愿,考生及家长觉得困惑重重。

实际上,要填好志愿,考生要做到“三了解”:一要了解自己,二要了解学校,三要了解专业。

了解自己。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职业志向以及选考科目来选择。今年,部分专业对选考科目作了一定的要求,考生要了解自己的选考科目可报专业范围,比如考生想选择浙江科技学院的智能制造专业,那就需选考物理。

了解学校。很多考生和家长片面理解按专业填报,就不太看学校,其实,一所大学有着它独有的文化和魅力。看学校,可以看综合实力,也可以看是否有硕士博士点,当然学校的环境也是重点要考虑的。浙江科技学院小和山校区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溪湿地畔,安吉校区位于拥有联合国人居奖美誉的竹乡安吉。校园环境自然优美,山明水秀,湖光鹭影,真山真水,真是读书的好地方。同时,浙江科技学院校园内有近200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你可以与外国友人练习口语,了解世界不同的文化,学校每年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深造200余人,省内列前五;学校还有规模超过千人的硕士研究生,他们可以成为本科生很好的科研小“老师”,让同学得到更多的专业实践机会,让你的大学“闲不下来”。

了解专业。首先,要看是否有国内外专业评估机构论证专业,比如浙科院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等6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论证,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均通过德国权威机构。其次,要看有没有一些国家级、省级平台建设。比如浙科院有3个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设计、化学工程与工艺);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14个双万计划—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城乡规划、生物工程、轻化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视觉传达设计);多个省优势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应用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动化、视觉传达设计等);9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艺术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车辆工程、通信工程)。第三,看是否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如工业4.0相关的专业,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新工科等等,这些相关专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像浙科院近年新设的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中澳联合培养)、工业工程(智能制造方向)(中德合作培养)等专业。第四是看毕业生就业水平如何。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毕业生调查的第三方报告中,该浙科院毕业生人均起薪水平常年位列全省前列,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五十强”。

近几年来,浙科院的不少专业受到考生与家长的喜爱。普通类专业有:计算机、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学、财务管理等。艺术类专业有:环境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今年按设计学类招生。这些专业或是学校的省重点专业或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或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或是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接受度较高的专业,受到广大考生的关注。考生在填报时要根据冷热结合的方式选择性填报,切勿全部选择热门或者非某某专业不读。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张晶 整理   编辑:张晶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