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如何在志愿填报中实现人生逆袭
发布时间:2021-06-24 15:38:22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杨京艳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定量和变量充分结合的一个方案设计过程,其定量是你的高考分数和位次号,变量是能够有助于你优化、合理、科学制定方案的各种因素,而高考改革是变量中非常容易被考生所忽视的一点。结合招生岗位多年的工作中遇到的情况,与考生及家长分享一下经验。

注意两个变化

——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发布

2021年3月,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其中高职专科专业744个。新版《目录》契合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理念。新专业目录调整分为五种情况:保留、归属调整、合并、更名和新增。考生在专业选择时要特别关注三点:

第一,了解专业名称更名情况。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涉及7个专业更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原酒店管理专业调整为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原老年服务与管理调整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

第二,是否有新增招生专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新增3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民宿管理与运营、智慧旅游技术应用、定制旅行管理与服务。

第三,新老专业名称对照看。考生在对照往年录取分数时,要特别注意新老专业名称的变更情况,如果用新专业名称就无法在往年录取表格中找到参考的录取分。

——招生录取由三段改为二段

从2021年起,浙江省普通类招生录取分段由3段改为2段。新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新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因此,今年考生志愿填报方式要有所调整,要掌握三点填报技巧:

第一,志愿填报时间要前置。等于说,今年只要达到二段线的考生,要将志愿填报时间提前至一段开始填报。因为本科计划量会比一段线上学生数少,优质高职院校部分生源来自于一段生。

第二,用好专业优先选择权。对于上一段线但分数靠后位置的考生,若心理预期过高,把所有志愿都填报成本科专业的话,可能会出现无法投档的情况。因此,此类考生可以用好高职院校的“专业优先选择权”,可以重点选择双高建设校、优质高职校和各院校的优势专业。

第三,连续填报不同专业志愿。如果考生特别向往某所学校,可以将同一所院校不同专业进行连续填报,被这所院校录取的概率则会成倍增长,因为只要考生的考分能够达到其中一个专业的投档线就会被投档。

用好填报技巧

在志愿选择时尽可能做到三个结合

填报志愿时,需要运用到一定的技巧。这个技巧并不是其他什么窍门与捷径,而是考虑长远,立足当下。

1.与行业发展结合。只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行业,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想成为人生的赢家,前提是加入一个适合自己并且有前景的行业。考生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等因素,去匹配适合自己的行业。旅游业作为世界第一大产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是一个值得考生选择的行业。因为,这是一个播撒幸福的行业,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一个追求快乐的行业,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这是一个时尚高雅的行业,琴棋书画、诗酒花茶。

2.与专业定位结合。高校专业的设置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专业大方向命名,如旅游管理;另一种是在命名中包含细分方向,如旅游管理(规划设计方向)。如果你对自己今后的职业还没有明确的规划,则可以考虑前者,通过在校学习,逐渐明确职业定位;如果你对自己已经有明确的定位和职业规划,则可以考虑后者。

3.与高考分数结合。录取与考生高考分数、招生计划量、报考人数等因素有关,其核心还是考生高考分数,要看考分在全省考生当中的排名。考生要充分研究报考院校报考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号情况。

跨出误解区域

在高职院校成就最美自己

很多人对于高职院校存在着一定的误解,认为今后找不到好工作,升不了学,前途不光明。事实上,这些都是大家对于高职院校存在的偏见。在高职院校,学生可以通过广阔的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成就最美的自己。

1.就业平台。以就业为导向是高职院校的一大特色,也是高职院校的最大优势。不能单方面地看高校所公布的就业率,还要看学校为保障就业而制定的各项政策。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多措并举,逆势而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28%,学校承诺“只要学生想就业,一直推荐到就业为止”。

2.升本平台。部分考生因几分之差暂时与本科无缘,但请这些同学不要灰心,高职院校会有很多机会可以拿到本科文凭。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专升本途径就有四种:全日制专升本、自考本科、函授专升本、国(境)外就读本科,学校为报考全日制专升本学生专门设立40余万元的专项资助金,2021年全日制专升本录取人数达858人,2020年开始与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举办首个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专升本)。

3.成长平台。在选择高职院校时,既要了解学校的学习硬件,也要了解学校的学习软件。学习硬件是指高校的校园环境、生活设施、校内实训设施等。学习软件是指高校的师资力量、社会知名度、用人单位认可度等。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浙江省内唯一的一所景区院校,杭州校区是国家4A级景区,千岛湖校区坐拥国家5A级景区资源,是理想的求知求学圣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张晶 整理   编辑:张晶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