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上塘古运河景区打造沉浸式夜游IP 拱墅再添文旅融合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7-05 19:40:00

杭州网讯 2200多年前,秦始皇开凿了一条“陵水道”——如今叫做上塘河,上塘河也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2020年10月,拱墅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深入挖掘大运河拱墅段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以夜游灯光秀为主要亮点的上塘古运河4A级景区。源于老拱墅,成于新拱墅,这条原下城、拱墅的“界河”,也成为新拱墅的融合之河,书写着新拱墅的新篇章。

7月5日,杭州上塘古运河景区夜游项目《如梦上塘》盛大开幕,这是拱墅区按照4A级标准精心打磨出的一个沉浸式夜游IP,更是拱墅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文旅融合的新名片。

上塘古运河景区主要包含“一秀、一街、一廊”。其中“一秀”,就是《如梦上塘》夜游秀,它是中国首部江南古运河文化实景演出,汇集国内顶尖级艺术家团队倾力打造,演出时长约五十分钟,十三条演艺船与两岸七运篇章完美融合,采用全新的“行进式”观影方式,为观众带来“七运十三景”的精彩呈现。

杭州网记者作为第一批体验者上船体验了一番,夜幕降临后,游船缓缓开启,白天普通的河流在灯光的照射下开始逐渐生动起来。随着游船的行进,穿过一座桥,眼前豁然开朗起来,瞬间置身于千年以前,有一种时空的穿梭感。随后,记者一行伴随着游船行进邂逅了秦始皇、隋炀帝、白居易、苏东坡、岳飞、李清照、陆游等历史上著名的人物,整场演出将戏剧、电影、视觉艺术、水特效、装置艺术等科技巧妙地融于一体,“人在船中坐,船在画中游”,记者一行就这样聆听着先贤们讲述着他们与运河的故事,眼前不断变换着的视觉特效更是让观者感动千年运河的文化之力,感悟运河天地的大美之境。

“名人圣贤们,他们曾经在杭州留下记忆和足迹。演出中借古人之口来诉说运河的千年历史,能把真正的运河文化底蕴充分地表达出来。”《如梦上塘》总导演刘洲铭解释道。

而在拱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作霖的眼里,这不仅仅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水上演出,对于拱墅更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他在采访中表示,上塘古运河景区《如梦上塘》夜游项目是浙江省夜间试点(培育)城市的重要坐标,将为区域夜间旅游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助推拱墅打响“夜游”品牌。同时该项目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关键一环,对运河文化的发掘和宣传、促进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建设,着力实现千年文脉新蝶变。

“通过这场演出,我们不仅要重现上塘古运河昔日繁华,让游客尽享一场运河文化盛宴,还要力争将其打造成杭州亚运会市民、游客、运动员、记者等必游的目的地。”

据悉,《如梦上塘》夜游秀于7月5日试运行,国庆前后开始试营业,票价暂定268元,前期将开展相关优惠活动。后期游客可通过“上塘古运河景区”微信公众号、各大网络平台、旅行社或游客服务中心购票游玩观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王佶敏 李雨蓁 图片 方建飞   编辑:王帆
7月5日,杭州上塘古运河景区夜游项目《如梦上塘》盛大开幕,这是拱墅区按照4A级标准精心打磨出的一个沉浸式夜游IP,更是拱墅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文旅融合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