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 临平一镇七街道未来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07-08 08:49:23

行政区划调整之后,临平作为杭州最年轻的区站上历史舞台,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那么,未来的临平会是什么模样?

6月21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临平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的蓝图——以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为牵引,推动城市能级、经济动能、治理效能“三大跃升”,打造长三角开放高地、数智化变革高地、全景式幸福高地,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在浙江大地掀起热潮。在城市群、都市圈加速崛起的大背景下,临平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新路子,为浙江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临平力量?

制造业 临平产业发展最大特色

实现共同富裕,产业是基础。临平产业发展的最大特色,无疑就是制造业。杭州市委也赋予了临平打造“未来智造城”的使命。

临平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这个现代产业体系,是临平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关键一步。

那么临平需要怎样的制造业?如何发展壮大数字经济?

5月27日,履新后的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首次带领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市内兄弟区县考察,首站就是滨江。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滨江在制造业亩均效益(一种企业评价体系)等方面一直全省领跑。

高新技术产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超98%的贡献度,让临平考察人员看到了未来临平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临平未来发展制造业,不能再走粗放型的老路。”陈如根表示,临平制造业必须与创新、数字化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另一个引擎,是数字经济。目前的临平,布局有工业互联网、直播电商等数字经济产业,但与制造业相比,数字经济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双引擎”的驱动力并不平衡。

党代会提出,临平要“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加快布局5G生态、第三代半导体、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创意经济、直播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做强做优总部经济。”

虽然刚设区不久,但关于数字化的布局已初见端倪。比如在临平与杭州主城区接壤之处,一个名为算力小镇的平台正在谋划中。

谋划布局大运河科创城

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实现联动

与创新先进地区余杭、滨江等对标相比,目前临平的创新要素集聚有较大跃升空间。如何才能实现突破,在杭州乃至浙江的创新版图中夯实临平的一席之地,为临平迈向共同富裕增添强劲动力?

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临平将进一步优化功能板块定位,构筑“一核三片两轴”的空间发展格局,实施“南融、北创、东靓、西优、中兴”的区域发展战略。其中,西优聚焦塘栖、崇贤片区,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谋划布局大运河科创城。

塘栖、崇贤片区位于临平西部,与余杭区接壤,是临平距离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最近的地区。不仅如此,该片区还有着较好的制造业基础,超山、丁山湖等山水资源,以及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即将通车的东西向快速路和规划中的沪乍杭高铁也将经过此地。

“塘栖、崇贤片区风景优美、文化深厚,有着吸引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独特条件。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实现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联动。”在陈如根看来,大走廊集聚了名校名企名院,而包括人才等在内的创新要素是流动的,在交通便利的前提下,完全有可能实现联动。

大运河科创城具体范围、如何建设,临平还在谋划中。但在党代会报告中,已对这个科创城明确了定位——在山水肌理间植入科创、文创等环境影响低、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产业功能,打造生态、创新、人文融合发展的双创示范片区。

借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加快打造共同富裕新家园

新设立的临平区,辖临平街道、东湖街道、南苑街道、星桥街道、运河街道、乔司街道、崇贤街道、塘栖镇8个镇街。

不少临平党代表表示,临平既是杭州“一核九星”格局中的“一星”,又是“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就业就学、基本民生、福利事业设施相对完善,与主城区差距小,而且临平8个镇街发展水平相适宜,区域协同较好。这些都为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决定上限的,永远来自需要弥补的“短板”。“临平总体上发展较为均衡,但城乡差别较大。特别是运河以北和运河二通道以东,还有十几个村,因为各种原因发展受限。”陈如根说,必须要想办法实现突破,因为最后是不是样板区,是老百姓说了算,不是指标说了算。

如今,实现突破的一个重大契机就摆在眼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已箭在弦上。而党代会报告中的全新区域发展战略也提出,将实施“东靓”,统筹考虑大运河以北区域,实施一批乡村新社区精品工程,提升东北部地区整体建设水平。

共同富裕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足,更是精神上的丰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不仅为乡村发展带来契机,更是临平提炼城市文化精神的一个契机,相信临平的城市文化精神将凝聚起新老临平人的共识,形成推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的强大动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费彪 胡轶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