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告别“城中村” 打造“共同富裕”上城样板的精品之作
发布时间:2021-07-09 10:16:11

image.png

辉煌百年,“金靴”向前。7月6日,上城区笕桥街道横塘社区综合整治工作户主大会在杭州大剧院召开。

上城区委书记刘颖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认清形势想明白、紧盯目标干到底、合力攻坚树形象,上下同欲、善作善成,把横塘社区打造成共同富裕上城样板的精品之作。

这是自融入新上城以来,笕桥街道落实区委“一区四中心”战略、践行“五大行动”任务目标的又一件大事,也是“民呼我为”的全面展现。此次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更将对环机场周边区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多年来,笕桥街道环机场区域由于受到机场控高、规划生态带、禁建区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规划条件,未能实现城中村改造,一直是区域内发展的洼地。2019年10月25日,笕桥街道在杭州大剧院隆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环机场区域拆违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前期,环机场周边区域同心、黄家、笕新、俞章四个社区的拆违工作已高效完成,四个社区综合整治工作正稳步推进。

而今,唯一仅剩的横塘社区全面启动综合整治,这意味着笕桥将彻底告别“城中村”历史,迎来一场开创性的美丽蝶变!

A 攻坚克难 推进高规格顶层设计

横塘社区位于笕桥北部,北临丁兰街道,南至笕桥老街,东靠笕桥机场,西与拱墅区杨家社区接壤,历史上由三个村合并而成,现分为茶花片、横塘片、笕桥片三个片区,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是笕桥地域面积最大的社区。

这里有居民937户、房屋876幢,实有人口38300人,其中常住人口4900人、外来人口33400人,企业97家。一直以来,区域内“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不仅制约着区域发展,也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今年4月17日,上城区委书记刘颖携区四套班子赴笕桥街道横塘社区调研,并先后多次针对横塘社区综合整治工作召开会议。刘颖指出,要深入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助力形成空间新架构,不断提高经济力度、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特别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并强调要有更宽的发展视野、要有更大的攻坚勇气、要有更深的为民情怀、要有更强的政治定力,以奋进者的姿态和干劲谋思路、定计划、抓落实,推进横塘社区综合整治工作。

作为两区合并后新上城最大的改造项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章燕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张哲明为指挥长的工作现场指挥部。抽调机关、社区及居民组织等200余名骨干,成立8个大组、25个工作小组,抽调25名兄弟社区干部充实一线,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人员培训大会,在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B 拆整结合 开启全方位改造新局

力量已凝聚,使命已在肩,但如何改出“横塘特色”?

为此,街道、社区始终把居民群众的诉求放在第一位。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哲明多次实地查看现场,分析研判问题。指挥部多次召集支部书记、村民组长、党员代表、居民群众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民情民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及时做好梳理总结;纪工委全程跟进,推动政策落实,同时,全面做好与建设主体区城建开发公司、中宸公司和区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最终形成了具有横塘特色的改造思路——

以备塘河为界,分东、西两个区块(简称河东、河西),实行“拆整结合”。

在面积1.8平方公里的河东区块,实施拆违整治,拆除所有农居附房及其附属物。结合横塘社区现状,统筹考虑“规划、布局、整治、特色、管理、长效”六个重点,通过拆除违法用地法人违建,改造农居立面和庭院,提升主要沿街店面;提升配套公建,增设相关建筑及设施;优化内部路网,实现人车分流及封闭式管理;完善静态交通,设置停车泊位;规划雨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加固小微水体驳坎,打造“荷塘月色”亮点景观;改进市政管网,实施上改下;美化公共绿化,增加休憩空间;亮化文化特色,打造社区文化;提升经济效益,实施土地流转和企业回收;优化长效管理,建立管理体系,确保社区长期管理实效。

在面积1平方公里的河西区块,同协路以西待规划调整后实施拆迁,同协路以东拆迁与拆违同步实施。通过开展控规调整,全域征迁,引入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理念,提升区域开发建设标准;完善交通路网,打通主次干道;整合优化地块,开发出让用地及商业用地,配置配套公建,设立邻里中心、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绿化及河道建设;明确安置地块,补足零星项目安置缺口;落实70亩留用地,发展集体经济。

C 以文育人 打造高品质惠民生活

许多时候,鲜明的时代感,在与历史的对照中油然而生。

横塘拥有丰富的历史积淀与地理优势,也曾孕育出名传千古的乡贤人物,这里是明朝兵部尚书胡世宁故里,也是新中国革命家薛暮桥走上革命道路的地方。古老横塘是中央航空学校、杭州历史上第一家机械榨油厂、中国第一个西式植物园的创办地,历来是杭城菜篮子基地,被誉为客商云集的“小金陵”。

历史让人回味,而未来更令人神往。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此次横塘社区改造升级,是笕桥街道迈进新时代的关键一步。从社区党史文化、人文教育、历史底蕴出发,街道将统筹环机场整体区域,点面结合,突出个性,结合笕桥老街、民间博物馆等邻街特色,挖掘古桥、机场等既有元素。

一方面,将历史文化、故居等保留下来,新建设文化场馆、长廊等,发扬横塘自有的孝文化、水文化、学文化、宋韵文化、廉政文化、军事文化、航空文化等,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引导居民向上向善靠拢。

另一方面,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共享服务。按照“集约集成、智慧便民、共创共享”的思路,高质量打造集基层治理、社区服务和生活服务三位一体的民生服务综合体,实现对下“一证通办”和对上“一网通办”;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提升“一老一小”照护水平,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共享优质教育学习资源。

征程未有穷期。

在文化休闲、产业产能和现代社会的不断交融过程中,一个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不断提升的新横塘,将在笕桥大地上奏响更加雄浑壮阔的历史交响,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编辑:郑海云
7月6日,上城区笕桥街道横塘社区综合整治工作户主大会在杭州大剧院召开。此次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更将对环机场周边区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