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钟山蜜梨为什么不愁销路?莪山戴家山为什么这么火?桐庐共同富裕的“两山”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13 10:16:06

从环境美化的1.0,到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齐头并进的2.0。去年,桐庐又提出建设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五个乡村”,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美丽乡村3.0,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将美丽乡村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的全局胜势,打造“未来生活 共同富裕”的桃花源式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7月7日,桐庐美丽乡村3.0攻坚战举行了第一次“大比武”,18个美丽乡村3.0综合示范村现场展示了今年以来建设的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钟山乡与莪山畲族乡作为桐庐重点打造的共同富裕示范案例,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钟山蜜梨为什么价格坚挺不愁销路?

再有几天,钟山蜜梨就将正式开采,梨农们又要忙碌起来了。

钟山蜜梨是桐庐蜜梨主产区,也是杭州最大的蜜梨生产基地,有“浙江省蜜梨之乡”之美誉。现有面积10000余亩,年产量1万余吨,总产值约8000余万元,是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也是钟山乡重要的特色产业之一。

对于幸福的钟山梨农来说,丰产即丰收,他们不太需要为蜜梨的销路发愁。就在上个月,“三通一达”四家快递公司代表与钟山乡签订了2021年度蜜梨销售协议 ,共计10万箱。

钟山不但是蜜梨之乡,它还有一个更大的名头——“中国民营快递第一乡”。全乡共有2000余人在外从事快递服务行业,更难能可贵的是,占据快递业大半份额的“三通一达”的创始人全都来自钟山。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圆通速递每年都预订一定数量的蜜梨,并逐年递增。近年来,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等快递公司发展不忘家乡情,一直以不同形式支持家乡百姓致富发展。可以说钟山蜜梨之所以价格坚挺,一方面是品质本身出类拔萃,另一方面与快递公司每年大量预订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三通一达’通过‘快递+农产品’的模式,将钟山的蜜梨、蓝莓、茶叶、豆腐干、山茶油、歌舞粽子等销售至全国各地,有效促进了村集体和农民增收。”钟山乡党委书记潘其君说。

“我们以前在一个村子里,就互相帮衬,在跑快递的路上,我们也是携手同行。现在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更要在原有基础上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这是陈德军、赖梅松、聂腾云、张小娟的共同心声。

“三通一达”快递负责人为家乡建设村委楼、文化礼堂、老年食堂、困难群众安置房,造桥修路,设立“三通一达”百万教育基金等,全力回馈家乡发展。中通快递无人机应急救援进驻钟山,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弥补了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的缺陷,468名老年人连续六年领到中通、圆通慰问金……

7月6日,由申通快递乡贤、杭州归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快递回归项目“陇西生活”萌宠乐园,在钟山乡陇西村开工奠基。将打造集旅游体验、水果及农产品种植采摘、户外拓展、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旅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1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以上,是钟山乡打造美丽乡村3.0版的重要抓手。

同时,钟山乡根据乡域特点设立“四大功能片区”—— 快递回归示范区、农旅融合产业区、石材石雕集聚区、城镇综合服务区,成立钟山快递人服务中心,开展石材行业整治,成立了全县首个县级农旅融合样板区管委会……钟山乡的一系列“组合拳”,让招商引资氛围更浓、生态环境更优、绿色发展动力更足、建设共同富裕基础更实。

潘其君表示,下一步,钟山乡力争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利用快递人资源,在‘先富带后富’的机制、模式和效果上实现有效突破;二是在农村闲置生产要素盘活利用上进行探索,对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管理运营上实现有效突破;三是针对低收入困难群体,通过公益性帮扶举措实现有效转化,在有序走上共同富裕上实现有效突破。

莪山畲族乡戴家山为什么这么火?

穿过“团结门”,你就进入了桐庐莪山畲族乡,这里是大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乡,2019年成功创建“中国畲族第一乡”。

漫步畲乡,莪山畲族馆、民族文化广场、非遗街区、高端民宿……一路行一路景,无论是灯杆、绿化还是路边点缀的景观小品都透露了浓浓的民族气息。路上时不时有穿着凤凰装的少男少女嬉笑穿行,处处彰显着古老畲乡的欣欣向荣;畲乡棍凳、竹竿舞、五步拳、七步拳、大回拐棍,讲畲语、唱畲歌、献畲艺……

1988年,莪山畲族乡成立,区域总面积28.73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包括4个少数民族村,有着“千年山哈、百年畲乡”的美誉。

莪山是杭州市政协主席联系点。1988年建乡以来,杭州市政协坚持30年换届不换点,历任主席每年到访莪山,以实地调研、组团走访、召集会议等形式,通过给资金、给项目、给政策,为莪山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前的莪山是个闭塞的山坳坳,“男子多光棍,女子无嫁衣”。

如今,这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黄泥房到白墙彩瓦,从封闭阻塞到四通八达,从传统的男耕女织到发展第三产业……

倪妮、刘诗诗演出的热播剧《流金岁月》,取景地之一就在戴家山民宿。

一座座民居坐落在山坡上,打开门就是青山翠绿,云雾缭绕。山上景致被绝妙地镶进窗框里,站在院落里,就像是立在仙境云端。

2013年开始,新丰民族村村民把自家的老房子出租给了民宿经营者。几年时间,宁静的小村庄大变样。“秘境山乡生活”“云夕戴家山”“戴家山8號”“独幽处”等民宿项目,让戴家山精品民宿集群成为桐庐县乃至杭州地区的一张“金名片”,而新丰民族村也成了名声在外的现代“世外桃源”。

除了每年的租金以及管理费用,民宿还为村里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在旅游旺季,平时空闲的妇女人均有5000元左右的月收入。

而在沈冠村,村民们靠种田养鱼走上了致富路。

2019年,浙江大学生态学博士张剑带着团队来到沈冠村探索稻鱼共作模式,采用“以鱼促稻、以田养鱼”的生态化养殖系统,让稻谷少施肥、不打药也能健康生长。

莪山是“全国少数民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沈冠村将5G覆盖到田间地头。“依托5G网络,通过驾驶舱实时查看田间情况,每天的水质、温度都能一‘屏’掌握、实时收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精准投饵、环境管控、病虫害监测等一系列农事操作。”

沈冠村由过去的每亩地收益不足500元,如今变成了一亩田、千斤粮、百斤鱼、万元钱的“科技田”“黄金田”。

4月28日晚,第三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西金坞村震撼上演,为大家带来一场绚丽多彩的中华民族服饰文化视觉盛宴。

这也是莪山畲族乡艺术乡村建设启动后举办的大型艺术活动之一。

“从共同富裕的内涵来看,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不仅仅是简单的物质财富的极大丰裕,而是涵盖物质、精神、文化等多维度的富裕。艺术家只是领头的人,带领着我们所有人一起去挖掘创造乡村里的艺术,因为真正的艺术家是人民,这才是建设‘文艺桐庐’的重要推力。”桐庐县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桐庐的乡村将会是一幅全新的场景,漫步在乡间,稻田将成为我们艺术创作的舞台,漫步在庭院,老屋将成为我们艺术沙龙的景点。通过大家的努力,让桐庐成为全国艺术振兴乡村的样板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何小华 雷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