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未来”共富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8-04 09:27:49

没有一个词比“未来”更具想象力。

未来社区这个概念,是在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作为浙江在全国首创的重大民生工程,不断拓展着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空间。

那么,未来究竟是什么样?

上周刚刚正式发布的《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提到,要高水平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多功能、复合型、亲民化的未来社区生活场景。

而这一点,在新上城早已初露头角。

作为打造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基本单元体验区,上城要把未来社区理念落实到城市有机更新上,打造一个个多功能、复合型、亲民化的社区精致生活场景。

杨柳郡社区

着力数字赋能,打造地铁TOD数治未来社区样板

作为全省第一个TOD地铁上盖项目,杨柳郡是个不折不扣的“年轻社区”,人口年龄比例中“80后”占62%,充满了活力。

可即便是如此年轻的社区,管理上也有难度。

“我们统计过,社区一共有96个出入口,总人口约1.1万人,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2人,怎么管得过来啊?”社区想到了一个办法,以数字赋能来破局。

比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与境内反弹压力,社区基于上城区一体化智能化公众数据平台,打通省大数据局健康码数据、卫健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社区门禁管理系统等平台的实时数据,打造了一个“智慧防疫”场景。

“您好,我是杨柳郡社区工作人员,给您来电主要是想告知,您的第二针新冠疫苗将于下周安排就近疫苗接种,具体时间会根据疫苗接种计划再通知……”最近,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工作人员小华,正忙着根据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的新冠疫苗接种超时预警数据,分批逐一通知社区居民接种疫苗。

当居民进入小区,通过刷脸或刷卡通过闸机时,系统将自动获取其健康码信息,将健康码与门禁系统相结合,绿码则自动放行,出现红黄码时将及时预警。

据悉,社区目前已经在设计开发门禁识别系统2.0版本,通过门禁的人员是否接种疫苗,在该系统上一目了然。若尚未接种疫苗,门禁显示屏幕上则会提示“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信息。

“我们的‘智慧防疫’应用小场景是近期刚上线的,它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员在小区门口的聚集,也减少人工核验健康码时的人员接触,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自动化的健康码核验,能够大幅降低社区门口基层工作人员的重复劳动,切实为基层减负,并提高了核验精准度,降低了社区的管理成本。

目前,杨柳郡已初步构建起“一脑多融”的社区级数字管理体系,其打造的社区数字驾驶舱也已正式接入杭州城市大脑中枢,并努力打通基层治理四平台、物业服务平台、智慧安防平台等数据端口,创建多元融合型未来社区。

景芳社区

聚焦“一老一小”,打造老旧小区健康生活新家园

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的未来,又在何方?

相较景芳社区已具有的教育资源,2个地铁站点和公交总站的交通资源,周边商业林立的便捷生活等优势,这个建成于1994年有87幢房屋、居住人口约1.2万人的社区,人口老龄占比已达到36%,小区本身年岁渐长,绿化单一、道路破损、设施老化、配套不足等问题就比较“尴尬”。

如何实现“补短板”式的场景布置,以“小投资”换来“大变化”,让居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基于社区本身拥有丰富的医疗底蕴,在杭州首创分级诊疗与家庭签约医生制度,并且社区居民普遍对于健康生活需求较高,景芳的答案是——以五分钟步行圈为半径,关注“一老一小”,打造健康生活样板。

据悉,在旧改项目的基础上,除了通过深挖小区潜力空间,设置幼托中心、改善爱心食堂,增加健身走廊,覆盖健康小屋,指导居民养生保健,展现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生活场景之外,社区还关注生态环境和健康环境品质生活的有机统一,特别是邻里中心屋顶的未来农场,融合生态体验和数字管理等多功能。

“我们将分为八大便民区域:邻里交往空间、垃圾分类科普区、社区活动区、中草药种植区、芳香疗愈区、儿童看护区、耕读长廊、居民责任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将实现未来社区的多场景融合,“比如既能作为体验农耕文化,让孩子直观地感受植物生长过程的教育场景,也包含了居民交流互动的邻里场景,同时有植物残枝等易腐垃圾可变为花泥再利用的低碳场景,还打造了适合休憩与健身的运动区作为健康场景……”

此外,为了凸显“文化品质”,景芳社区还将结合现有夏衍影视文化和传统国学文化沉淀,打造严家路和景九路的“T”字特色文化街区,让文化浸润整个社区,引领居民身心健康,争创老旧小区健康生活新家园。

共富路径

聚焦生态宜居,努力交好品质城区建设的高分答卷

据统计目前上城区有6个未来社区,始版桥社区属于规划新建类未来社区,采荷荷花塘为拆改结合类,杨柳郡社区、景芳社区、红梅社区、海月桥社区为整合提升类。

无论是未来社区,还是城中村改造,都凝聚成一个问题,如何实现“居者有好屋”,把社区打造成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体验区?

在前不久上城开展的“奔跑新上城、奋进新征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也提出过类似问题,“如何借势亚运会筹办,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持续打开城区空间,优化城区功能布局?”

接下来,上城将重点回答好如何结合2022年亚运会筹办,高标准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高水平推进始版桥、荷花塘、杨柳郡、景芳等未来社区试点建设,落实落细“三化九场景”,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提速增效”行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区域品质,聚焦生态宜居,努力交好品质城区建设的高分答卷,聚力打造形成“一轴引领、双核驱动、五星辉映”的新上城整体发展布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吕烨珏 吕啸 李凌婧 陈胜男 傅钟磊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