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文明新风 沁润心田 价值力量提振全面小康“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08-07 08:31:52

全面小康之路,也是文明不断推进、不断传播的过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砥砺人心,是亿万中国人的心灵罗盘和精神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

在全面小康过程中,杭州自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文化建设的主心骨,深耕厚培,真知笃行,让文明新风沁润心田,以价值力量提振全面小康“精气神”。

价值引领凝聚文明磁场

奋斗在各行各业的青年宣讲员,成长为杭州引领青年学习、传播、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硬核力量。

在浙江省第十一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现场,杭州选手缪乐颖登上讲台。“17年来,这三份赋能全面小康的答卷,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时代担当!”她豪情满怀。不同的时空场景,拥有相同的热烈互动场面;不同的宣讲主题,引发相同的情感共鸣。赛场上,来自杭州的队员都是“80后”“90后”,他们职业不一、性格不同,却怀揣共同的目标聚到一起:用年轻人的方式,让理论宣讲更加通俗易懂、生动活泼。

今年以来,我市还培养了一批涵盖“90后”“00后”能讲、会讲、善讲的青年宣讲员,通过“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模式,让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学在一线、热在基层、暖在群众。目前,已开展活动12000余场。

一座城市的立身和发展,离不开它的“根”和“魂”。在全面小康过程中,杭州也正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和“魂”,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不断开拓创新,讲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新时代的故事。

环绕西湖,一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挺热门——以“最美浙江人”展示馆为起讫点,公交专线环西湖行驶一圈,中途停靠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10个站点,将杭州众多博物馆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串联起来,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尤其是青少年搭乘体验。

“有了这趟公交专线,第二课堂的打卡学习变得方便多了。”初中生阮哲跟同学乘车参观了淞沪战役阵亡将士纪念碑等爱国教育基地,内心深受感动。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近年来,杭州坚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稳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文明之行蔚然成风,文明磁场不断放大。

优良社会风尚入心见行

一座城市文明与否,在于能否时时让人体味到人文关怀,处处让人感到踏实温暖。

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过程当中,文明理念在杭州植根人心。乘公交地铁自觉排队、斑马线前主动让行、旅游观光文明有序、吃饭打包杜绝浪费……充满善意的举动成为市民生活常态,可感知,可触碰,暖意融融。

在中河北路上的一家餐馆,张女士正在打包餐桌上的剩菜。她表示,自己每次在外就餐出现剩菜,都会打包带回家,尽管现在经济条件变好很多,但平时在家做饭时,仍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分量控制在一次可以吃完的范围,既保证全家人营养,又不会浪费”。

人民群众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受益者。杭州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不断顺应民意、改善民生的过程,通过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市容环境卫生、优化城市公共服务,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干起,实施文明用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文明上网等文明习惯养成工程,健康的饮食理念、绿色的生活方式、清新的社会风尚入心见行。

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起,开展交通便民、百姓安居和就业、社保提升、教育强基、文化惠民、医卫利民、体育健身、食品放心、平安创建等“民生十大工程”,近年来实施完成市政交通、城市门户、街容美化六大类近千个城市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特别是抓好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等区域的改造,让人民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抓起,组织“我的城市我清洁”、公勺公筷推广、社区“好邻居”、社区文化家园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文明生活、你我同行”社区文明志愿引导、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志愿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广大群众人人参与其中、个个从我做起,形成了人人支持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局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