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08-10 08:03:57

从最初的50多人,到拥有超过9500万党员;从白手起家,到领导建设发展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大国,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告诉我们,抓基层、打基础,是固本之基。

如果说,100年前的小小红船,播下中国革命的火种;那么100年来,通过一个个党的基层组织,这一捧火种得以延续、传递并最终燎原。正是这一个个无处不在的基层组织,团结起亿万万民众,凝聚起发展的底气和力量。

抓党建与促发展怎样结合?

红色堡垒固本强基

党员先锋书写担当

枝叶繁茂,源于根茎中积蓄的力量。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样离不开基层组织的夯实。在杭州,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带领群众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航程中不断前进。

危机关键时刻,他们是战士——前不久,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杭州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集结10余万名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组建3700多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600多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全力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塌陷等灾害防御,全面巡查排查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积极参与各类抢险、救援工作。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最前线,一面面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在最前沿,一个个红色堡垒牢筑在最前关,成为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坚实防线。

改革发展一线,他们是开拓者——在杭州区县(市)委书记们对于“夜考”早已习以为常。“一线总指挥”们以实绩论英雄,以赶考促实干。此外,为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全域争先、整体跃升”,近日,杭州举办基层党建“领杭争先”擂台赛,谈经验、讲感受,晒成效、赛做法,亮特色、比绝活,围绕本地、本单位党建工作品牌,台上19位选手使出浑身解数,整场比拼可谓亮点纷呈、干货满满。台上打擂热火朝天,台下有的“听众”着实有些“坐不住”。西湖区转塘街道组织委员李新帅说:“这次遗憾未能争取到上台‘比武’的机会,回去以后要继续修炼内功,下次一定要上。”

怎样把基层党建做实促发展,杭州各地一直在努力探索。建德市梅城镇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六员六美”为美丽城镇注入“红色动能”;余杭区仓前街道紧扣“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探索建立2个经济体党委,用社区化模式服务管理园区企业;萧山区瓜沥镇深度开发“村社组织运行智治云”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抓深做实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上城区彭埠街道全力打造“数智党建”综合体,加快实现党建工作由数字到数智、量变到质变整体跃升;淳安县枫树岭镇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大下姜”党建联盟龙头作用,高质量推动“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一个个基层支部,凝聚着广大党员坚如磐石的红色信仰,在基层广阔天地写就动人心弦的红色篇章。

党建创新怎么真正落到实处?

不搞花架子为民办实事

社区是党员群众的共同家园,也是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线。2002年,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在长庆街道王马社区诞生,民生实事项目和社区疑难问题有了家门口的阵地,社区居民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这是杭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里程碑事件。

当前,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社区日益成为各类人群的集聚地、各类工作的落脚点、各类诉求的交汇点,尤其是在杭州这种人口过千万的城市,社区治理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无论是立足杭州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还是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都需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近日,在临平区东湖街道星河嘉园小区,不时有施工人员出入,改造提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听说这次改造后,每家都会给安装衣物遮雨篷。这个意见还是我提出的呢,没想到真的能采纳,以后我们晒衣服就方便多了!”想到小区将迎来新变化,居民姚杏莉兴奋地说。星河嘉园安置小区去年6月被纳入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自己的“家”要重新“装修”了,对于居民来说是头等大事。大到墙体改造、门禁系统、机动车停放,小到屋顶漏水、晾晒衣物、家门口绿化等问题,居民们七嘴八舌,意见很多。东湖街道以党建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在群众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出一条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城市,社区就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单元。只有基础坚固,城市大厦才能稳固。近年来,杭州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的“服务轴”上,正探索问题事件“爆料人”“吹哨人”“听哨人”三支队伍建设,由党员、居民户、业委会、物业“人人都是爆料员”、社区党组织当好“指定吹哨人”,实现“街社吹哨、部门报到”的“吹哨一件事”改革。去年年底,杭州发布《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20条举措》。杭州首次围绕强化“一核多堡”的组织运行机制等五大机制,提出建强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等20条具体举措,着力把社区组织打造成为居民离不开的组织,探索新时代城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党。在崭新的征程中,基层党组织依旧是最激励人心的力量。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奋斗在“红色根脉”的广大杭州党员干部群众将不负使命,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