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总投资624亿元! 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时间:2021-08-14 11:37:18

image.png

▲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效果图。

杭州日报讯 秋雨霏霏如鼓点激越。昨日上午,全省举行2021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我市参加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40个、总投资62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占20%、民生保障项目占43%、产业项目占37%,淳安县项目4个、占10%。这批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标志性开工项目为杭州云城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1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全省山海协作、区域共富增强枢纽功能,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特色项目为杭师大文晖实验学校项目、千岛湖港湾旅游共同体项目,总投资分别为16亿元、6.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教育供给水平,促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绿色发展。

基础设施方面,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项目总投资19.27亿元,预计2025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杭甬运河船舶过闸吨位、通航能力和通行效率,为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体系、促进运输结构调整、确保交通同步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作用。

文一西路西延工程(一期)全长约1.855公里,双向六车道规模,是市快速路网“四纵五横”规划中一横的重要延伸,工程全长约10.8公里,将串联起未来科技城、南湖小镇、青山湖科技城等重点区域,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交通干道。一期工程建成后,新增城市快速路1.855公里,极大便利未来科技城内部的沟通,并满足东西向长距离快速出行的需求。

民生保障方面,杭师大文晖实验学校项目拟打造一所新型现代化校园,预计新增小学24班,在校生规模1080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不断提升杭州北部教育供给水平,为杭州教育增添一张“金名片”。

重大产业项目中,备受瞩目的杭州云城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97.9万平方米,规划办公、集中商业、酒店、文化展示等功能。项目将建成“站城一体”的TOD枢纽超级综合体,是国内新一代高铁站城项目的标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杭州未来城市的新门户、新中心。通过西站枢纽的交通辐射功能,项目建成后将为杭州居民提供一站式城市生活、工作和休闲空间,其有效影响范围将扩大至长三角都市圈。

生态赋能型的西部三县(市),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是全市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区块。淳安作为全省山区26县之一,此次共有4个项目开工。其中,千岛湖港湾漫游共同体项目姜家镇集镇区,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淳安文旅新中心建设、提升集镇区风貌、丰富旅游服务业态、拉动居民就近就业,实现百姓收入持续性增长,对逐步实现区域共同富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发改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