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淳安 农家庭院开出“茶匠学堂”
发布时间:2021-08-27 09:44:34

杭州日报讯“‘茶匠学堂’开课了,要学最新的茶叶扦插技术的村民赶紧来了。”日前,淳安县里商乡江村村的大喇叭里,传来村党支部书记江志宏洪亮的声音。

茶叶是里商乡的支柱产业,茶叶产量、产值位居淳安所有乡镇前列,现有茶园面积1.8万余亩,素有“百里茶香、万里茶海”之美誉。江村村则是里商乡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的村之一,上世纪90年代末,江村村茶农便开始采用茶叶扦插技术育苗,解决苗种缺乏问题,是全县唯一夏季扦插育苗村。

“抓好母本园的管理,一要施足肥料,使母本树在水足肥丰的条件下萌发健壮的枝条。二要清除花果,减少母树营养物质的消耗。三要及时打顶壮梢,当枝条顶芽形成驻穗后,及时把顶芽摘除……”在“茶匠学堂”的课堂上,乡茶叶专管员徐奕卫一边介绍一边举起手中的枝条比画着。

随后,乡茶叶专管员徐奕卫又带着大伙从农家庭园来到了茶圃基地,一边做示范,一边让大伙动手实践操作。“剪插穗的要求是把穗条剪成‘一个短茎一叶一腋芽’,注意剪口要平滑哦……”

把茶叶专管员每个动作看得特别仔细的村妇女主任余钾女,乐呵呵地边学边说:“接下来就准备回去扩大扦插的面积,争取早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据了解,从2007年起,江村村就十分重视茶叶扦插人才引育和先进技术的推广,每年都会邀请市县农业部门的茶叶技术员来村里现场指导,为全村先后培养出数十位茶叶扦插能手,并在这些茶叶扦插能手的带动下,今年江村村茶叶扦插规模达到150余亩,产值达450万元,涉及农户约200户。

今年以来,该村又以县级美丽庭院创建重点村为契机,依托村里的美丽庭院开设了“茶匠学堂”,将茶匠精神、种茶炒茶技术等带入农户庭院提升,以真正实现以茶兴村、以茶兴农。

“要让全体村民走上共同富裕路,提升全体村民的茶叶种植技术是关键。”江村村党支部书记江志宏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茶匠学堂”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种茶能手,江村村的茶叶经济发展未来可期,美丽庭院也会越来越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霞 翁旭晖 记者 程海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