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大运河最南端的这只蝴蝶 振翅刮起共同富裕的实践风暴
发布时间:2021-09-08 07:52:36

拱墅区出台“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2021年十大行动”

先说拱墅的历史文化。

世人提起拱墅,总会与运河挂钩。京杭大运河联通南北,一路滋养出了中国大地上最富饶的一线,杭州幸而也是其中之一。如果说西湖给杭州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文化的赋予,是雨中漫的步,雪中吟的诗,那么京杭大运河,更多是一种弥漫着油盐酱醋的烟火味,是酸甜苦辣、人间百味。

南来北往,熙熙攘攘,沉淀给拱墅厚重的运河文化。这种运河文化,是中国历史上特殊的漕运史,是漕舫船上船夫辛劳的影子,也是两岸鳞次栉比的房屋、纵横交错的坊巷中运河人家过的日子。

再说拱墅的工业底子。

距离拱宸桥不远,有一个江墅铁路公园。别看现在只是个拍照打卡的公园,在1907年,这里是江墅铁路城北的车站。

再后来,1916年,浙江修建的第一条省级干线公路,起点就在如今拱墅的小河。

通联四方,经济必达。

浙江的近现代工业发源地就在拱宸桥边。很多个“第一”都源自拱墅——

全省最早的民族工业企业——通益公纱厂(即后来的杭一棉)。

新中国成立后省内建立的第一家国有企业——浙江麻纺厂。

省内生产制造的第一辆卡车——西湖牌载货汽车。

研制的第一台汽车发动机——杭汽发6120柴油机。

……

新中国成立之后,拱墅一度占据了杭州60%的工业产值,集聚了杭钢、杭玻等重工业。

一个拱墅,半部杭州工业史。

三说拱墅的商业脉络。

现在,拱墅是杭州拥有综合体最多的城区。武林广场,杭州最热闹的地方,还有延安路上的嘉里中心,以及城西银泰城、大悦城、水晶城、万达广场等,让拱墅成了名副其实的“首店收割机”。

拱墅还拥有约800万平方米的中心城区高端楼宇用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创新格局。

今年上半年,拱墅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4.36亿元,总量位列全省首位。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86.61亿元,位于全市第3位。

四说拱墅的空间潜力。

工业企业腾出大量土地和空间后,拱墅腾笼换鸟。

这一腾,就腾出了大城北。

拱墅总面积119平方公里,83平方公里位于大城北,占了近7成,且核心区、示范区都在拱墅。

大城北,是拱墅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也给杭州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空间和无限可能性。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杭州对大城北的重视,直接写进了新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北建,指的就是建设大城北。

大城北的建设发展是一项庞大的工程,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样样不能少。

杭州是这样期望大城北的:以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建设为牵引,全面推进大城北地区改造,使大城北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五说拱墅的百姓幸福感。

和睦新村67岁的徐庆儿阿姨,没想过自己能和总理坐在一起聊家常。2019年6月12日至13日,李克强总理在杭州考察,来到拱墅区和睦新村。在小区乐享园,总理碰到了正在休闲的老人们,便坐下来和大家聊起了家常。

徐庆儿当时就坐在总理对面。徐阿姨告诉李克强总理,小区里有老年食堂,康复中心有床位,阳光之家有图书和各种讲座……生活感到幸福。

72岁的孙章才,当时在小区乐养中心门口和李克强总理不期而遇。

他告诉总理,小区经过改造,路平整了,设施也多了,养老很方便。

来自拱墅区这些居民的幸福生活感受以及拱墅区的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经验,后来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

住在拱墅幸不幸福,我说了不算,你说了也不算,只有住在拱墅的人说了才算。

而老百姓的幸福感,拱墅区委区政府最最重视。

拱墅区最近出台了“推动共同富裕创造美好生活2021年十大行动”,事关拱墅百姓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两区合并后最大规模的一项民生行动。

这是拱墅区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下,制定出的共同富裕民生路线图,涉及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托幼、小区治理等十个方面。

共同富裕是什么?

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后,我国的下一阶段目标,也是老百姓的共同期盼,是一种扎扎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种获得感、幸福感,如何获得?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拥有着深醇的历史文化、厚重的工业底子、绵延的商业脉络、巨大的空间潜力以及幸福的百姓感受的拱墅,一如亚马孙河边的蝴蝶,欲扇起共同富裕的实践风暴。

天时、地利、人和,经过层层传导,这只蝴蝶,拥有的能量无疑是巨大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也无限地期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佶敏 柳景春   编辑:郑海云
世人提起拱墅,总会与运河挂钩。京杭大运河联通南北,一路滋养出了中国大地上最富饶的一线,杭州幸而也是其中之一。南来北往,熙熙攘攘,沉淀给拱墅厚重的运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