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市园文局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作 助推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9-10 10:02:03

开栏语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2021年,市园文局把增进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感受绿意,留住乡愁,围绕“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0个,保护修缮农村乡土建筑70处”民生实事工作,积极谋划,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直以来,市园文局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园林文物民生事业,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共同富裕的目标更可感知、可拥抱、可获得,从美好愿景到逐渐清晰的“施工图”,印证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的坚实步伐。

推进共同富裕 展现园文担当

坚持标准引领,高质量完成小公园建设改造和乡土建筑的修缮。目前杭州新建及改造提升小公园已完成24个,施工过程中21个,处于前期阶段5个;乡土建筑已修缮完成64处,正在施工6处。

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0个

聚焦民生,问计于民,打造百姓身边的共享绿意空间。

结合杭州城市实际情况,“城市小公园”主要指面积在5公顷以下,符合《公园设计规范(GB51192-2016)》,向公众开放,以游憩为主要功能,有较完善的设施,兼具生态、美化等作用的绿地。截至2020年,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7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9.4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36%,城市园林绿化总体情况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民生实事,关键是为人民办事,评判的标准在人民口碑中。

新建和提升改造城市小公园50个,为更好征集听取人民的意见,市园文局在工作伊始就联合媒体向市民征集关于小公园建设提升和历史建筑修缮的意见建议。同时,展现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在功能上,满足向公众开放,以游憩为主,有比较完善的设施,兼具生态、美化等作用。比如,滨江区北塘河爱心公园及儿童公园中通过树洞乐园、神秘花园等为小朋友提供玩耍场地和多种观察世界的视角;富阳区儿童公园通过改造成花境式花园,给儿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接触大自然的体验。

不仅如此,还结合现状、因地制宜,完善功能和景观。“在公园布局上,我们对原有不合理的公园区块进行平面优化调整;在植物配置上,对现状公园绿地中的植物进行整改与梳理,并选用若干主题植物进行彩化、美化。”工作人员介绍道,例如拱墅区(原下城区)杭氧北村公园拆除违法建筑,应居民要求平整梳理了一处场地,作为跳广场舞场地,同时帮助周边小区修剪沿围墙的高大乔木,消除安全隐患,引进8个品种共120株海棠,打造一处小而精致的海棠园;临平区的邱山北园公园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形条件,把山体隧道渗水打造成山涧景观,同时将原有地铁施工迁移的15棵大樱花树种植到园内,春天樱花绽放,留下了市民的美好回忆。

“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打造集生态、观赏、休憩、运动、交流一体的城市小公园,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对公园城市更好的践行。”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保护修缮农村乡土建筑70处

“农村现在虽然富起来了,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丰富多样了。不仅是物质,还有精神和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位于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宝塔山上的安乐塔是本次修缮的70处对象之一,住在附近的王先生一直很关注家门口的这处“宝贝”。

安乐塔,位于余杭街道东南之安乐山巅。清嘉庆《余杭县志》载:“安乐塔,吴越王子筑庵养疴于此而愈,故名安乐。”原塔五层,建于五代吴越,是古镇余杭的地标性建筑。2009年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我们对塔体进行养护,包括塔顶植物清理、脱落墙皮修复,地面铺装修整,塔体周边树木剪除等,修缮完毕后将供社会大众参观游览。”市园文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乡土建筑是农村变迁的历史见证,也是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杭州乡土建筑资源丰富,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杭州共登录了具有保护价值的乡土建筑1万余处,包括民居、寺观、祠堂、商铺、作坊、牌坊、桥梁等。自2009年以来,我市启动了乡土建筑综合保护工程,截至目前,杭州市级财政共计投入专项资金4.07亿,加上各县市区配套资金,总计投入资金13.15亿元,抢救性保护了2300余处濒危建筑。

修缮后的乡土建筑通过开辟为乡村书屋、村级文化站、乡土文化展示厅、特色民宿、文创小屋等进行利用,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拥江发展、唐诗之路打造等国家、省、市重点工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坚持顶层引领是紧抓的牛鼻子。”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去年开始,市园文局持续开展《杭州市园林绿化十四五规划》《杭州市公园体系建设规划》《杭州市迎亚运绿化设计导则》等规划和导则的编制和评审,各县(市、区)也将乡土建筑保护列入政府工作日程,相继成立了领导机构,根据自身实际相继出台了各项规范性文件,对资金筹集、保护修缮等要求进行细致规定。同时,成立工作专班、确认项目清单以及稳步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各项工作,增进民生福祉,助推“共同富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梁心韵 郎爱萍 钱桦 记者 熊艳   编辑:郑海云
坚持标准引领,高质量完成小公园建设改造和乡土建筑的修缮。目前杭州新建及改造提升小公园已完成24个,施工过程中21个,处于前期阶段5个;乡土建筑已修缮完成64处,正在施工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