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临平区:打造长三角全景式幸福高地
发布时间:2021-09-14 08:59:10

杭州临平乔司一带聚集着大量服装企业,淘鑫服饰就是其中之一,早在2018年还在葛家车村农民房里做服装代工厂,2019年入驻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目前她创立的品牌“晅昉”已在全国开设30余家品牌门店。像淘鑫一样的中小服装企业还有不少,他们“抱团发展”,线上平台匹配线下空间,走出了一条数字化的发展新路径。

在城市群、都市圈加速崛起的大背景下,临平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新路子,为浙江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临平力量?

临平描绘了未来五年的蓝图——以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为牵引,推动城市能级、经济动能、治理效能“三大跃升”,打造长三角开放高地、数智化变革高地、全景式幸福高地,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

中小企业“抱团发展” 传统产业实现“涅槃重生”

临平区作为杭州服装产业主要集聚区之一,本地服装企业就达7600余家。近年来,不少传统中小型服装企业面临订单短缺、销售困难、产能匹配难、供应链不可控等难题。

2018年,淘鑫服饰的负责人沈丽丽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她的工厂位于乔司街道葛家车村农民房里,主要是做服装代工,放单给合作工厂来生产制造服装,产能跟不上。

“大订单我不敢接,接进来‘消化’不了,即使找外面加工厂,品质不稳定,如果量产太多,还会存在库存。”沈丽丽直言,她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自己创办品牌,直到2019年入驻到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服装综合体的产业平台给予的产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系统服务,那个她不敢想的“梦”逐渐清晰起来了。

“进驻到平台后,一季度200个款,不需要200个人去盯,而是直接平台系统下单,再大的单量我都能放心干,她们公司年产值增加了30%左右。”沈丽丽说,正是有了平台作为支撑,她在2020年推出自主原创设计师品牌“晅昉”,形成了设计—生产—销售这一条龙完成的体系,目前全国已经开设30余家品牌门店。

为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产业迭代升级,临平区以数字化手段聚合物理空间、产业资源、金融支持、配套政策等要素,依托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中小服装企业聚集粘合成为“虚拟集团”,以“一站式数字化网络平台”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打通线上线下链条,助力企业解决生存难题,将中小企业“抱团发展”,实现“涅槃重生”。

自2019年正式运行以来,该综合体已整合杰丰、永东、永西等9个存留园区共92万平方米、覆盖线下企业1527余家,助力线上线下7826家企业实现交易额16亿元。目前,综合体内共有100家中小服装企业启动数字化改造,平台构建的“产业大脑”系统孕育出了17家自主创新品牌,一些品牌的产值规模在2亿以上。

这样的模式辐射到全国,已成功向浙江濮院、织里和福建莆田等地园区推广,这是临平区用数字化改革打响共同富裕的其中一仗,也是打造“重点产业平台+特色小镇”的创新矩阵之一。

村级集体经济 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

走进塘栖镇的丁河村,沿着丁山湖漫步,满眼是枇杷树,还有白墙黑瓦、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尽显江南水乡韵味的农家乐。

塘栖的枇杷天下闻名,也是塘栖镇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采收期短、缺乏深加工产品,一直是塘栖枇杷产业的痛点。2019年,丁河村引入啤酒酿造企业“珐酷酒业”,把塘栖的特产枇杷和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精酿原浆啤酒结合,开发出“枇杷小麦原浆啤酒”。

丁河村党委书记朱祖华介绍,当时考虑引进“珐酷酒业”,一方面是考虑拉长枇杷经济产业链、增加枇杷的经济附加值,比如,枇杷叶、枇杷花都可以拿去酿酒,而这些酒糟可以喂鱼、肥田,另一方面,是为了践行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可以拉动整个丁河村的旅游产业,让更多年轻人来到这里。

“真正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要有美丽的产业,啤酒产业的落户,就可以举办啤酒龙虾节、啤酒音乐节等,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丁河村体验。”朱祖华表示,目前啤酒厂的年产量约12000吨,且有十多个精酿啤酒,其中枇杷啤酒年产量约3000吨。

除此之外,丁山河村借助“杭派民居”项目村集体房源,借力专业机构合作开发民宿项目,并以协会型管理模式联合塘超小径周边农户开发民宿、农家乐。

如今的塘栖镇,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不断做大,村集体“腰包”鼓了,“家底”殷实了,塘栖镇各村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村一品”等工作,农村环境越来越美,百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家门口就能享受综合服务 打造“15分钟”居家生活服务圈

今年4月,梅堰路上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场所的梅堰小区邻里中心启用。

80多岁的潘奶奶,是梅堰社区的居民,自从中心启用后每天到幸福学堂报道练习书法,“原先我练书法是要去老年大学的,每天坐公交车去,家里人不放心我,现在家门口有学校了,走走就到了,真的很方便。”

据悉,邻里中心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设有三中心三家三站一超市一邻里广场等服务阵地,涵盖智慧养老、社区医疗、婴幼驿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组织发展平台、幸福学堂等功能。在该中心的市民客厅里,婴幼儿成长驿站是新手爸妈家门口的课堂;多功能大厅,是各类活动开展的场地;影音厅也是四点半课堂,看电影、读书两不误。

说起邻里中心的打造,梅堰小区党委书记沈娟娟有不少感慨,“梅堰小区是临平相对较老旧的大规模开放式住宅小区,小区里有3000多户,老年人和青少年居多。”她说,小区一直没有相关的公共服务配套,临平区启动梅堰小区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将原区农林集团办公老大楼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公共配套设施,如今邻里中心的启用 ,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综合服务。

梅堰小区邻里中心致力于打造一个“15分钟”暖心、贴心、舒心的居家生活服务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据统计,市民客厅每周进场人数可达到1000多人,最多的一周有1630人,一周活动参与人数达到520人。

这只是临平区描绘全景式共同富裕“蓝图”中的一个拼图,临平已锚定共同富裕“新坐标”,下一步将以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为牵引,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精心锻造“五个样板”,全力实施“十大行动”,唱响产业美、生活美、人文美、生态美、治理美的幸福篇章,争当杭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市的“排头兵”,绘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全景式精彩画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