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钱塘区:奋力书写“钱塘繁华 共同富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9-15 09:29:51

青葱的稻田间掩映着青砖黛瓦的亭台,清澈的河水自一排排整洁的农居房前流过,还有村民在河岸边闲适地垂钓……昔日围垦而来的贫瘠沙地江东村,如今,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焕然一新。

江东村是钱塘区推进共同富裕征程的生动写照。就在7月14日召开的钱塘区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钱塘提出要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

着眼共同富裕,钱塘区将谋划实施若干个“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创新举措,做大“蛋糕”、共享“蛋糕”、提高“蛋糕”成色,奋力书写“钱塘繁华 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钱塘,探寻这里的“共富密码”。

引产业 吸人才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自钱塘江边围垦而来的江东村,隶属于钱塘区河庄街道,曾是一片贫瘠的沙地,在2005年由江建村和新东村两个薄弱村合并而成。

以前,脏乱差的农村环境让当地年轻人都想向外跑;如今,经过不断发展的江东村早已摆脱贫困,成为远近闻名响当当的富裕村。

“原来房子旁边都乱糟糟的,现在环境变美了,水变清了,走到哪里都是绿油油的,卫生也搞得很好。修了柏油路后,小轿车都能开到每户居民家门口。”江东村村民陈炳贤笑着说。

“我们把老百姓闲置的农房利用起来,既为农民增加了收入,也解决了附近企业员工的居住问题”,江东村党支部书记方建庆说,近年来,“红星居”工程成为盘活和流转农居房、富民增收的重要探索,目前整改后出租的精品公寓每年可为村民创收300余万元。

路宽敞了,环境美起来了,自然而然吸引了投资客。江东村农业综合体“闲梦江东”负责人刘顺风,曾经营房地产多年,现在义无反顾投身于农业。“沙地的河道治理很难,但江东村的生态河很美很好看,我相信这里很有发展空间。”看到江东村的潜力后,刘顺风还特意引进农业科技专家团队,通过技术转化,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附加值。

如今,区域面积2.8平方公里的江东村内有两所幼儿园、一所高中、一家养老院、一家科创园和一个农业综合体等十多家企业。江东村向着“智慧漫居”的建设目标不断进发,科创、教育、文旅以及配套的服务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方建庆说,江东村的经济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数据显示,2020年,江东村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52亿元,村集体收入32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实现了4.75万元。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张开弓、拉满弦、瞄准靶心、发射,在下沙中学,射箭已经成为学生们除了文化课程以外的一门选修课。

“我们学校是浙江省唯一一所全国射箭重点学校。”下沙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江志明说,学校的射箭队,也是杭州市队,现在已经培养出了很多名全省冠军、全国冠军,还为省级射箭队输送了大批优秀队员。

射箭文化是下沙中学办学的一大特色。早在2012年4月,下沙中学和杭州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签订体教结合的协议,将杭州市射箭队整体进驻学校。

“刚入学的孩子,就能选修射箭课程。选拔出来的苗子,都是完全零基础。”江志明说,孩子们主要利用课后、周末或寒暑假等时间进行射箭训练,每年还会进行一些大赛的集训。

据介绍,下沙中学的生源结构中,约30%的学生是下沙本地撤村建居的新居民,其余约70%的生源则是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

“在我们学校,孩子们可以接受到美好的教育,让他们敢于做梦,敢于追梦。”江志明说,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这点也让在下沙中学毕业、教书直至退休的徐冬芬感到自豪。她说:“身边人都夸下沙中学好,我所在社区的学区现在不是下沙中学,孩子不能来这里读书,有些家长觉得很遗憾呢。”

一直以来,“一校一品”的“教体融合”项目,是钱塘区不少学校特色教育的金名片。在2019年,钱塘区就已经提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目标,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整体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钱塘区还提出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每个学科至少拥有一名区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每百名学生拥有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1人以上”目标,制定名师引进培育年度计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通讯员 封莎莎 田彬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