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临安区:探寻山水间的“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1-09-17 10:16:13

从杭州市区出发,上高架,走国道,最后再沿着曲折蜿蜒的大鱼线一路向前,没了繁华的街道,少了城市的喧嚣,一面是山,一面是溪流,沿途还能偶遇一座座精致的山间小别墅,伴着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临安高虹镇龙上村。

但即便是这样一个“藏”在深山的普通小村庄,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从1986年的1154元增加到2020年的35270元。整整翻了30多倍。而这样的村庄在临安并不仅仅是个例。

据统计,2020年,临安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16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760元,城乡居民收入接近杭州市均值。临安全面融杭4年来,城市蝶变更快、产业基础更实、城乡居民更富……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临安,去探寻山水间的“共富密码”。

村民王春用账本

记录了三十多年的点滴变化

藏在深山本无人知的小村庄

是如何“点石成金”?

要说村里三十年的变化有多大,村民王春最有发言权。据了解,龙上村于1984年为中央农村经济和社会调查试点村,1986年起建立农村固定观察点。当时确定70户农户采用记账户调查,1992年改为50户农户记账,积累大量的调查数据和资料,成为有关部门了解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

王春是村里第一批记账人员,这一记就三十多年,如今她也成了村里唯一的记账农户了。家里几十本记账本几乎要堆成小山,一笔笔账也清晰记录了王春自家三十多年的变化。

“以前的记账本小一点,但是一年一本本子都用不完,现在200页的本子一年需要两本。”王春笑着说。

账本上都会记录些什么内容?王春告诉记者,每一天的收入和支出都要记录得清清楚楚。比如说打工一天挣了100元要写进去,今天家里买了一包盐,买了几斤肉统统都要记录进去。

“记了几十年最大的感触就是,原来生活简单,账本上基本上就记录下家里种了多少青菜、番薯这类。现在生活富足了,家里除了七八十亩的茶园、还经营了一家小的木粉厂,记录的类目都要用小标签分类了。”王春说。

的确三十多年来,龙上村村民的生活也如王春记账本里面记录的类目那样,越来越丰富多彩。

据了解,龙上村2013年完成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之后又完成了生态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山村生态美+环境美,2017年政府又加大投入力度,决心把“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当年就把高虹镇的龙上、石门、大山三个行政村联合打造成AAA级“龙门秘境”村落景区,2018年底又着手创建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开放。

龙上村的生态旅游经济也从此迅速发展起来了,建成中国攀岩小镇,先后举办二期浙江省攀岩节、秘酱节、菊花节、啤酒节、采茶节等吸引了大量游客,现在的龙上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我们进驻以前,村里只有夏季的7、8 两个月的生意。现在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活动,春季茶俗文化节、夏季攀岩啤酒、秋季菊花茶、冬季年俗节。”龙门秘境乡村运营师娄敏告诉记者。

如今,优美的环境加上各类新颖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娄敏说,客人来了后需要吃住,最得益最受益的是村里的村民,农家乐的翻桌率也大大提高,即便是平时,民宿也有至少60%的住宿率。

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变成百姓手中的钱袋子

一根竹笋是如何带动百姓

走上了致富路?

如果说记账本浓缩了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点滴,那么脆嫩的雷笋则成功让临安太湖源镇横徐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雷笋意为春雷爆响之后出土的笋。与一般雷笋不同是,临安新培育的特色品种雷竹水果笋,剥开外皮后可以直接生吃,肉质白嫩,口感脆甜。

“雷竹水果笋是在雷笋生产栽培的基础上,通过不断优化栽培技术,逐步形成的优异雷笋产品。”浙江聚贤盛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汉良介绍。

林汉良是新品种水果笋研发创造者,也是水果笋栽培技术主要推广人员。早在2005年,他偶然来临安天目山游玩,了解到当地生态环境破坏导致竹林退化,土壤板结等,本土的雷笋产量变得非常差。作为多年从事钻研土壤修复工作林汉良非常心痛。随即,他辞去原本的工作,来到临安天目山专门和笋打上交道,这一待就是16年。

“在对当地的土壤取样分析与相关调查研究后,发现竹笋产量递减主要是由于过度使用化肥,导致土壤营养失衡引起的。为此,根据当地土壤特质,精心配制适宜土壤修复的生物肥料,与竹农一起做试验。”林汉良说。

经过改良土壤后的竹园,产值和品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林汉良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公司按照每亩每年1000元租金,从200多户农户手中流转了1000亩林地,用来种植公司精心培育的特色水果笋。”

为了让更多农户受益,公司与院校合作研发了“智能农业直通车”,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土壤检测、智能配肥等配套服务,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水果笋的产业链中。

不过,产量上去了,也要有个好销路才行。林汉良告诉记者,只要是村里合作农户家里产出的笋,公司会统一收购。通过品牌化运作后,销往各大农贸市场、酒店、社区等地,同时积极与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平台合作,拓宽销售渠道。

据了解,水果笋这种包销包购的模式,每斤水果笋收购价比普通笋高出1至2元,带动农民增收 5000 余万元。

“横徐村全力发展雷笋产业,通过土地流转,鼓励竹笋大户规模化种植,全村共有30亩以上种植大户11户,20亩以上约有27户,亩均实现竹笋产值2万元。”横徐村党委书记夏峰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萍 童悦 许雪珍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