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西湖区长埭村:未来乡村的“幸福模样”
发布时间:2021-09-23 08:50:12

城市有“智慧大脑”,乡村也应该有“未来式”。

在响应共同富裕号召,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的今天,数字化改革正在改变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形态。作为浙江省级未来乡村试点,西湖区转塘街道长埭村以群众的感受和需求为核心,打造智慧应用场景,全力推进“未来乡村”数字化改革。

走进长埭村,“未来感”在历史悠久的龙井茶上有了新的体现——茶农们凭自家的茶农交易卡,在茶农自助机上便可领取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

原来,长埭村茶农们纷纷为自家的茶叶装上了“智慧脑袋”——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这就相当于西湖龙井茶的身份证明,茶标上印有序号、年份、真伪查询电话、重量以及防伪码等信息。

“数字茶标,让我们每一片茶叶可追根溯源,真正保护了龙井茶品牌,带动了产地销量。”茶农沈宝泉深有体会地说,自打有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长埭村茶农的春茶年销量每年提升10%-20%,今年整体已超6500万元。

“钱袋子”鼓了,村民们对健康也有了更高的需求。这不,长埭村文化礼堂里,一场公益体检深受居民喜爱。

智慧医疗作为长埭村未来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将健康“搬”进了文化礼堂。同时,每周六都有专家坐诊指导村民检查血糖等项目。每一位村民的检查结果,都会被及时打印成健康档案,相关数据还会实时传输到长埭村全民健康数字管理平台,为家庭医生提供参考,使健康服务更精准。

与此同时,长埭村还为村民争取到浙江省新华医院专家长期下乡义诊服务,百姓“家门口”便可享受医疗服务。“省新华医院每位专家都为村民提供了10个免费诊疗号,为村民做健康指导,对有需要的村民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专家问诊。”长埭村村委书记李卫东还带来一个好消息——后期还会开通浙江省新华医院长埭村服务点,长期为村民服务。

这是长埭村根据“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模式在“未来乡村”建设健康场景中的一个应用,通过打造智慧化医疗服务体系,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进未来乡村健康建设,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省级医疗专家面对面诊疗服务。

其实,长埭村村民这些充满“未来感”的生活体验,都在“长埭共富云”有了数字化的分析。

在指挥中心有一面“长埭共富云”智慧屏,集成乡村治理、生产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监测等功能模块,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管理广泛运用其中,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智慧屏”背后的数据与健康检测一体机、24小时为民服务自助机、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时刻互通,村民在指挥中心大屏便可一目了然,为幸福美好生活提供数据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李林峰 王家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