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百年柿村向未来乡村蝶变 开启共同富裕的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21-10-26 09:41:54

196736024ef3a28d109002eb9c240b14_rB4AiWF3GwCAFEL0AAEAxCkc4bo671.jpg

制图 蒋中杰

一边欣赏着油画般的金色稻田,一边喝着“鸭棚咖啡馆”的手冲咖啡,女儿弯弯在一旁与小鸭子开心地玩耍着,丈夫则举起相机记录下专属于秋天的美妙光景……上周六,家住拱墅区的王女士一家在萧山横一村度过了一个美好周末。

横一村位于萧山临浦镇,自然资源丰富,尤以梅里方顶柿出名。今年,横一村被列入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备选点,村庄引入中国美院的设计师团队、萧山区供销联社的建筑施工团队、阿里巴巴的软件工程师团队、众安文旅的品牌策划团队……围绕柿子、稻子、院子,在创意的不断碰撞中,横一村开启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探索之路。

养鸭棚改造的咖啡馆人气爆棚

秋天的第一杯咖啡,也可以远离城市,来自田野乡村。

走进横一村,金色的稻田旁,一座打着“Hi鸭部落”标志的“茅草鸭棚”十分引人注目,难以想象,这其实是一家咖啡厅。

据介绍,原先这是村里养殖户养鸭子的地方,有二十多年历史,为保留村庄记忆,如今,这里被打造成了小清新的“鸭棚咖啡馆”,作为“Hi鸭部落”的核心区域。环顾四周,大大的落地窗、精致摆设、手冲咖啡,还有野奢、帐篷、露营等时下年轻人喜爱的潮流元素。

游客在这里,一边欣赏乡村美景,一边喝着“鸭棚咖啡馆”的招牌手冲咖啡,还可以与小鸭子亲密接触,体验稻田摸鱼、乘坐“稻田小火车”等特色活动。

开业以来,鸭棚咖啡馆人气爆棚,节假日期间甚至“一座难求”。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长假,“Hi鸭部落稻田营”推出的“两大一小688元”的活动颇受城市亲子家庭喜爱。

筑巢引凤 盘活闲置资源

在横一村,类似的新花样还有不少。

坑坑洼洼的村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柏油路和鲜花簇拥的游步道,一旁的白鹭池在芦苇荡的掩映下,波光粼粼,伴随着白鹭起落,充满野趣。

对面的乡村云播客基地本来是苗木临时管理用房。现在,横一村的“新农人”正在小屋里热情直播,推荐萧山农特产。

据了解,这支农产品直播电商团队,由临浦镇首位“90后”村社党组织书记孔华超组建。依托横一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团队立足“萧山本味”的同时,又充分挖掘横一村特色农业资源,眼下上线的一款农产品就是梅里方顶柿。

村里的“古老IP”——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柿林,也正重焕青春。

“以前去梅里摘柿子,狭窄的水泥路夹杂着尘土,古柿林里近千棵柿子树恣意生长,野得很,还很难找到一个歇脚处。如今,再次走进古柿林,几棵乱长的柿子树已经被移位,林间新添了观景平台,整个柿林更加规整有序了。”一位村民说道。

沿着山路,拾级而上,就到了吉柿·清昼茶院。这里原是一块荒地,通过筑巢引凤,引进创业团队,结合柿子和茶元素,因地制宜地打造了一座休闲茶空间。

再往上便是如意山房,依山而建,从空中俯视呈现出方顶柿造型,和周围的柿子林互相呼应。据介绍,这里是一个综合服务中心,具备游客接待、公共活动、党群服务、青年创客、农产品展销、乡村智慧管理等多重功能。

未来乡村迈向共同富裕

临浦镇横一村的“变身”,处处藏着小惊喜,而入口处“萧山未来大地”村标似乎解释了惊喜的缘由。

为了向“未来乡村”蝶变,今年以来,横一村对2000余亩土地开展非粮化整治,并开发“萧山未来大地”项目。“萧山未来大地”分为多个板块,其中,稻田城市公园包含鸭棚咖啡、研学中心和运动区,建成后将集产、学、游为一体,带动横一村文旅产业发展。

建设未来乡村,不仅要让乡村变得时尚起来,还要让村民富起来。

以前,柿子成熟后,村民往往直接摘下来卖掉。这两年,情况改变了。

2018年10月,横一村试水举办了首届梅里方顶柿丰收节,吸引了游客3000多人次,一天销出柿子约10000斤,“美丽经济”的效应显现出来。今年开始,村里号召大家把柿子留在树上,从单纯的卖柿子,逐渐开始“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一个个金果子不仅点缀了美丽乡村,也成为了村民们创收致富的“金钥匙”。

随着横一村名气提升,村里的小店越开越多,络绎不绝的游客带来了无限商机,不少村民选择回乡创业。有村民说:“以前农闲时我们出远门打工,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村子火了,我们腰包也鼓起来了!”

这个时尚的小山村正紧跟潮流,带领村民一起走上共同致富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和平 记者 杨伊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