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建德擦亮城乡底色,打造高质量共富“县域样板”
发布时间:2021-11-16 11:28:44

碧波方圆千层绿,满江诗句惹春风。今日之建德,抬眼是画,低头是诗。如此景象,有其得天独厚性,但更离不开建德人民的努力和守护。

近年来,建德结合三改一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等省市重点工作,通过加速推进城乡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将建德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

以整治为基 擦亮生态底色

江山云水共泱泱,水碧山青画不如。从垃圾、污水、公厕“三大革命”到美丽庭院创建再到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德宜居环境和韵味在不断升华。

清晨,就着晨曦在西水公园里逛一逛;下午,约三五老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坐一坐,看看书,打打球,聊聊天;晚饭后,在家门口的江边散散步……这是洋溪社区居民陈樟妹每天的日常生活。闲情逸致的陈樟妹还会在朋友圈发一发自己的生活见闻,景色迷人的公园一角、清澈河水中嬉戏的鱼儿、干净有序的市场环境……时不时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洋溪人’,明显觉到这几年家乡的变化。”陈樟妹说,“家乡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的老年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来洋溪一年多的新洋溪人张女士说,打算叫爸妈搬过来一起生活。这边小区环境好,街道路面每天都干干净净的,当地人也很热情友好,住着非常舒心。

这潜移默化的变化,得益于洋溪街道在美丽城镇和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党员干部用细致的“绣花功”,对卫生死角、占道经营、乱搭乱建逐一逐项整改“销号”,不仅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给了广大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

“我奶奶爷爷都是环境整治的志愿者,我也要参加。美丽城镇应该有你,有我,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洋安社区最小志愿者金智琛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百姓的期盼。一路走来,建德市领导班子对“生态立市”矢志不渝,围绕“控、治、建、管”,将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高度融合,停下生产线、打造风景线,拆掉危违破、塑造新空间,给江水、河流“让路”、给森林、田园“美颜”,全力守护绿水青山。2021年建德市获评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为浙江省唯一。

23省道边上航头镇航川村的几个自然村沿着寿昌江,点缀在青山绿水间,今年航川村云山下由整环境整治和拆违塑美,带来了一场美丽的新变革。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如同游龙一般,镶嵌在错落的村庄里,竹林景观和村庄景观小品,打造出移步换景的连环美景,也得到了村民们的由衷点赞。

“云山下启动拆违塑美工作以来,全村人积极参与,创建美丽庭院41户,修复地面2000米,建设文化广场一个,生态停车场一个,改造景观池一个,乡村韵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整个村庄更加秀美更加宜居。”航头镇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产业为要 点亮美丽经济

“以前这里是梅城啤酒厂的老厂房,现在变成了网红打卡点,老多人来拍照咯。”建德市梅城啤酒厂老员工张肖北感叹。这家由老厂房改建而来的网红文创餐厅,自8月正式面世就迅速走红,每天客流量都维持在2000人以上。

建德市寿昌镇中山路上60多个摊铺一字排开,特色产品和美食应有尽有。“谁想得到这条原本空无一人的街巷会有现在这番情形,不仅是外地人乐不思蜀,本地人也三天两头来这吃夜宵。”本地商户小芳说。

美丽经济风生水起。今年“五一”假期,梅城、寿昌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游客。两条街区“五一”节庆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5.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320%。

无独有偶,大同镇的稻香产业、三都镇的柑橘产业、李家镇的斐济果……以产业闻名,打破地域空间限制,串珠成链、串点成线,打造城乡融合发展产业带,将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李晓聪 李艳姿 胡月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