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百年酿造厂华丽转身迎创客 萧山临浦开启“一江两岸”未来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30 08:00:14

英文Debut,意为“初次遇见”。日前,“Debut·未来大地”临浦未来之城发布会上,萧山临浦镇携手中国美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杭商旅宏逸集团、萧山国资经营集团、萧山交通投资集团等,共同开启“一江两岸”(一老街一新城)未来社区的建设新征程,标志着临浦的峙山、老街、江滩、未来社区四大板块将迎来一场空前蝶变。

这是临浦未来之城与大家的初次遇见。不过在临浦青商会成员、乡贤屠伟峰看来,这座未来之城的根与魂依旧在老街。而他也将启动老街上有百年历史的临浦酿造厂的改造计划。

酿造厂占地仅4亩,却是老街上单体面积比较大的建筑了。初创时为绍兴同兴泰酱园分园,百年时光里,又历经同兴泰酿造厂、临浦酿造厂、萧山第二酒厂等。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它以临浦地标峙山为名,生产了一款“峙山茅泉酒”,并于1985年注册了商标。

登上酿造厂阁楼,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员工工资等财务数据都保留着,还有一大堆小人书。“他们都见证过临浦老街的辉煌。”2019年,屠伟峰买下酿造厂,原本想法是做仓库,但这两年多时间里,他又找来中国美院、浙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等学院派设计师,天马行空般想象着酿造厂的空间改造计划。

“建博物馆,恢复同兴泰酱园品牌,这些业态,我们都考虑过。”直到浙江被党中央赋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屠伟峰的“天马行空”总算告一段落。他与临浦乡贤会一起,打算将临浦酿造厂改造成临浦乡贤共富促进中心,一个集酿造文化、创客基地、项目转化于一体的文创园区。

“这里更多的不是去生产,而是去挖掘文化,打造共富平台”。比如引进乡贤,成立共富基金,带动周边粮食、青梅等乡村产业的发展。当然,这个共富促进中心也将是临浦乡贤与乡贤、乡贤与政府、企业家与村社书记的“互动空间”,共同推动临浦共富。

现在,临浦酿造厂有了“未来方向”,建设临浦文史馆、乡贤馆、创业创新馆等,临浦老街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改造。

就在酿造厂边上,“火星文化体验馆”即将开建。这也是“天马行空”的创意,源于火星表面以“临浦”地名命名的陨击坑,尽管临浦镇到现在仍在寻找答案,临浦陨击坑到底是谁命名的?他与临浦又有何关系?答案还未揭晓,但以火星科普为主题的体验馆已落地临浦老街。

负责火星文化体验馆的网易伏羲李仁杰介绍说,火星体验馆将是一个天文研学基地,将构建沉浸式火星场景和科幻情节,并结合网易人工智能技术,让游客在玩乐中探寻火星奥秘。

一个个“天马行空”的创意,正带给老街来自年轻的、共富的、未来的“流量”。

据了解,临浦老街定位“杭城新文旅、萧山老味道”,并以“临浦19”的新身份全新亮相,它将在保留文化、老商业和原住民的基础上,继续引入饭店、酒吧、剧本杀等业态,赋予老街新的生命力,打造“民国风”风情一条街。

正如“Debut”所表达的,明年6月,带着民国风的临浦老街,也将与大家初次遇见。“2022年是杭州亚运年,临浦将在世界的瞩目中迎来杭州亚运会柔道、柔术、克柔术赛事项目。老街蝶变无疑是这座千年古镇与亚运新城的一次浪漫邂逅。” 临浦镇山阴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孙娴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缪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