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在龙坞,触摸乡村的“未来模样”
发布时间:2021-12-03 09:38:26

位于西湖区转塘街道的长埭村,以盛产西湖龙井茶闻名,是杭州市政府认定的西湖龙井茶保护基地。

而如今再来长埭村逛一逛,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茶香四溢的小茶村,而是一个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数字乡村。

24小时为民服务自助机,30多个事项家门口即可办结;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实现全程追溯,让消费者知晓茶叶的“前世今生”;数字化智慧大屏上,数字党建、农村电商、村民办事等相关情况一目了然……数字化带来的便捷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体验。

眼下,长埭村作为省级未来乡村试点,正在全力推进“未来乡村”数字化改革,把数字融入村民生产生活,架起连接村庄和外界沟通融合的一条全新“数字之路”。

A 手机点一点体验“云端”新生活

趁着天气晴好,长埭村茶农郑伟洲准备上一趟茶园,今天,他要给茶园里的茶树修剪一下枝叶。“之前在小程序上点一点,立马就办理好了加汽油的证明,为我们茶农开辟了绿色加油通道,真的太方便了。”

郑伟洲口中的小程序,正是村里最新上线的“长富云”。此前,茶农往往是要先跑到村委会,然后到派出所开证明,再到加油站买油……如今,点开小程序的“服务”板块可以办理加油证明,实现“一次都不跑”。

郑伟洲打开“长富云”小程序,上面有“邻里”“健康”“文化”“创业”“建筑”“出行”“服务”“治理”几大板块,基本涵盖了村民生产生活的各方面需求,“就像一个线上的行政服务中心!”

“健康”板块也得到郑伟洲的点赞,“在线预约,还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呢!”

原来,长埭村把智慧医疗“搬”进了文化礼堂,在大厅里专门开辟了公益体检区域,体检完后,一体机自动生成纸质的健康评估报告,包含慢性疾病风险因素分析、预防要点等信息,并每周安排专家义诊,目前每月预约量接近300人次。

“我们一家三口现在都用上了‘长富云’,周围邻居也很喜欢这个小程序,方便又实用!”郑伟洲竖起了大拇指。

“长富云”还在“艺术+数智”领域进行了尝试。

在以手工创作为特色的创意园区白桦崊,集聚了木工、陶艺、服饰、雕塑等30多家文创工作室。有了“长富云”,这些文创工作室也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登录小程序后,走到每一家店门口,就自动会展示这家店的整体介绍、在售商品、线上活动等信息。

“长富云”也让文创产业和村民生活实现了有机融合——村民可以在线报名蜜蜡、花艺、印制等丰富的艺术课程,让艺术走进生活。

B 让数字技术与村庄特色有机结合

村民肯定的背后,是基层干部一次又一次的摸索和实践。

今年6月,长埭村党总支书记李卫东带队,去省内外不少地方取经,“数字化应用场景五花八门,怎么才能打造一款符合长埭特色、实实在在服务居民的智慧系统呢?”

在李卫东看来,未来乡村建设,不仅在于简单的数字技术的运用,还在于与村庄特色结合,发挥“1+1大于2”的作用。于是,李卫东决定把“根”扎到村民当中去,陆续走访了1300多位村民和艺术家代表,听一听他们的需求和建议。“比如不少茶农对惠农政策等在线办理的需求就很集中,我们就想开发一个服务板块,解决茶农的实际问题。”

在考察了不少企业之后,一位叫宋博的年轻人走进了村干部们的视野。

宋博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身于创业大潮后,一直致力于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这与长埭村的需求不谋而合。于是,双方共同开发了“长富云”智慧应用场景,并于今年9月正式落地试运行。

来到长埭村文化礼堂的指挥中心,这里有一面“长富云”智慧屏,集成乡村治理、生产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监测等功能模块,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管理广泛运用其中,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长富云”背后的数据与健康检测一体机、24小时为民服务自助机、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时刻互通,村民在指挥中心大屏便可一目了然,为幸福美好生活提供数据支撑。

让李卫东欣慰的是,使用 “长富云”小程序的村民越来越多,“全村360户家庭,基本实现了每户至少有一位村民安装使用。”

C 智慧“网红”球场让健身成为新风尚

青山苍翠,绿水环绕,纯白色的建筑和蓝色的场地镶嵌其中,这就是村里新建成的体育公园。篮球场、网球场、健身器材、沙坑、滑滑梯等应有尽有,村民喜欢来这里健身,还有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带动了旅游业的人气。

上个周末,村民小孔约上好友,在体育公园的“网红”球场来了一场三人制篮球赛。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比赛现场,一边是一双“智慧眼”正在精准捕捉进球瞬间。

原来,“长富云”智慧屏上,不仅可以看到比赛的直播画面,后台还可以将进球视频自动生成VLOG。

比赛结束,小孔扫了扫二维码,一段精彩的“高光时刻”视频就保存到了手机里。小孔发了个朋友圈,“视频特别酷炫,还有好多人来点赞留言呢!”

自从9月系统试运行以来,“网红”篮球场的比赛视频浏览数近千次。

其实,这里曾经是老旧篮球场,经过重新设计改造后加入了不少智慧化应用,例如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现场情况,如果运动者突发意外,可以使用紧急呼救。

自从建起了“网红”球场,村民们的闲暇生活发生了变化。

健身的人多了,打牌的人少了——这是短短两个多月来李卫东最直观的感受。“以前不少村民,饭都没吃好就相约打牌,现在不一样了,跳广场舞的、打篮球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就连我母亲,现在都成‘粉丝’了!”

原来,今年村里举办了转塘杯、龙坞杯等篮球联赛,地点就放在这座“网红”篮球场,“每次比赛,就连老人小孩都早早地守在球场上做‘啦啦队’,我母亲回来还和我说,篮球赛蛮好看的咧!”李卫东笑着说。

“体育公园只是第一步,我们还在不断设计智慧运动的场景。”李卫东介绍,村里目前建了近2000米的游步道,以后还准备安装智慧座椅等监测设备,“比如村民跑步到这里可以坐下休息,然后智慧座椅可以测量他的心跳、血压等,对他的运动情况进行分析和指导,如果运动过量则进行提醒,帮助村民科学运动。”

蹲点笔记

“智慧乡村”托起村民

“稳稳的幸福”

城市有“智慧大脑”,乡村也迎来“未来式”。

长富云、茶农自助机、数字茶标、健康医疗、智慧球场等数字化场景走进了村民的生活,数字技术如同新鲜血液注入村庄脉络,与村子里每一位村民有机融合,改变了乡村的生产方式和治理形态,更加促进人和自然、人与人共生共富,让茶村焕发新的魅力。

科技是手段,最终是要为“人”服务的。 “长富云”正是从村民当中来,又运用到村民当中去,让村民享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和便利。

在响应共同富裕号召,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的今天,长埭村里上演了“未来感”十足的幸福生活。

“未来乡村”到底是什么样的?或许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李卫东和一众村干部们内心坚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幸福,就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李林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