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藏在三里亭的“红梅” 改出百姓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06 07:55:00


全新的红梅大门、宽阔的柏油马路、新加装的电梯、消失不见的“蜘蛛网”……作为上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的第一批改造对象,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正慢慢交出改造“成绩单”。

看,“脏乱差”的环境变得“洁净美”,居民们对小区的期待也从“失望”到“幸福”。以后,小区还会增添更多“未来”元素。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藏在三里亭里的“红梅”是如何在这次旧改中绚丽绽放的……

我叫马学军,今年73岁,是原杭州丝绸厂的工人,也是红梅社区第一批入住的居民。

1994年,杭州“老城站”扩建,为了给新城站腾地方,我们一家搬离了自己市中心的家,来到了偏远的红梅社区,把家安在三里亭三区17幢。还记得刚来时,小区还不能算小区,只有零星几幢房子,周边都是荒田,马路坑坑洼洼,菜场也没有,生活很不方便。

直到2000年以后,随着房子陆续拔地而起,小区里居住的人越来越多了,慢慢变得热闹起来。与居民一样多起来的,还有流动摊贩,摊贩们推着车、搭着顶棚,到点了就出来占道经营,卫生很差,社区多次联合执法,对这些无证流动摊贩进行了集中整治,环境才算稍稍有些好转。

此后几年,社区又进行了平改坡等多次改造,但整体来说并没有很大的改观。在我看来,这几次整治只是“小打小闹”,去年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才真正让小区“脱胎换骨”——

小区南大门到北大门有一条1公里长的无名小路,被命名为“红梅小街”,道路两侧种上了红梅和染井吉野樱,今年冬天和明年春天会陆续开花,这场景,想想就很美。另外,这条小街浇上了透水性更好的柏油,老小区老年人多,为了我们的安全,社区还特意用花隔出了一条人行道,现在散步再也不怕来来往往的小汽车了。

年久失修的小区单元门头重建,楼道粉刷一新,现在我们可不像老旧小区了。楼道内,原先外露的线路也被统一规整到了隐秘的盒子,部分楼道还安装了扶手和转角椅,方便老人上下楼以及休息。

在这次改造过程中,三区3幢、17幢、31幢、32幢、39幢2单元都装上了电梯,楼里老人多,现在按一下按键,电梯就启动了,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社区通过拓宽幢间道路、红梅公园下挖地下停车场等方式,新增停车位200多个。此外,还增设了19处非机动车智能充电停车点。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改造后最大的获得感是增加了不少配套服务设施。新建的红梅学堂非常受欢迎,一楼是托幼班,二楼是晚托班,我看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去“打卡”,我们家外孙不在这里上小学,不然我也肯定把他送过去。

小区里多了十个文化口袋公园,沿小区围墙还打造了一条300米的集景观、休闲、锻炼于一体的健身步道,我们平时休闲健身有了更好的去处。

更令人期待的是,红梅公园对面的邻里中心已经在装修了,它有五层楼、4300多个平方米。听社区人说,这里以后有老年食堂、物美超市、健身中心、剧院、养老机构、书房、创客中心,覆盖了社区全年龄段的居民。

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像我这样的社区居民骨干们也是出了不少力,毕竟美丽家园要居民共建。改造前,社区先组织我们到其他改造过的社区参观,然后我们逐一到居民家中征集改造意见,遇上不同意的居民,我们会听取他们的诉求,并把意见反馈给社区。社区也多次举行意见建议征询会,充分听取不同层面的意见建议,并在小区展示设计方案,设立老旧小区建议征集专窗,全面收集居民意见和个性化问题,使改造内容最大限度覆盖民众需求。我觉得社区的做法很对,因为只有居民和社区拧成一股绳,大家合力才能真正把家园建设得更美丽。

今年,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社区又列入了杭州市未来社区的建设名单。现在,整个社区130个楼栋单元全部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装上了更清晰的监控探头248个……随着未来社区数字仓的建成,今后还有更多数字化功能融入到社区角角落落。

我想,正是有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未来社区的各类场景才能更好更快地植入,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尽早享受“未来”,感受科技带来的便捷。

幸福红梅

红梅社区有68幢住宅,共住着2600多户居民。20多年的老房子,拥有了所有老旧小区的通病:屋顶漏水、围墙破损、墙面渗水、下水管道堵塞……

在此次改造过程中,社区充分开展调查摸排,全面梳理掌握居民强烈的痛点堵点,优先将有限的改造资金用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上。紧扣“9+1”模式,做全做实屋面、楼道、管线、道路、绿化、消防等基础改造工程,一揽子解决红梅社区“雨污不堵、房屋不漏、楼道不乱、绿化不荒、道路不破”的“五不”基本需求。

同时,以“交往便利、出行便利、生活便利”为目的,做细做精小区适老化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位、非机动车充电桩、口袋公园、健身游步道等配套的完善提升。

此外,将老旧小区改造与现代数字科技有机结合,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人脸识别、体感测温设备、智能充电桩、智能门禁、智能烟感等配套设施设备,加强老年人智慧化场景营造和特殊人群管理服务设施建设。

改造后,红梅社区基本实现了“美好环境、幸福生活、共融家园”的愿景, 并入选2020年度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典型案例。

幸福感言

红梅社区书记孙燕芬: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让曾经的“老破小”全新蜕变,向未来社区全力奔跑,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优势,打造更有温度、更具韵味、更加智慧的未来社区“红梅样本”。

居民董阿姨:以前小区环境真的不像样,现在改造后,看着非常舒服,我们全家都很满意。

居民谢大伯:马路宽了、电灯亮了……这次改造后小区变化很大,给政府点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摄影 邱仁森 项凯 手绘 盛菲菲 通讯员 胡潇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