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科技兴农到服务助农 “红美人”美了乡村
发布时间:2021-12-07 09:18:17

image.png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又到柑橘成熟时节,最近,建德市三都镇的万亩柑橘进入收获期。放眼望去,成片的果林焕发出勃勃生机,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果子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果香。工人们正忙着修剪枝叶、采摘果实,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这些柑橘中,不得不提“红美人”,不仅因为它是备受追捧的“网红”水果,更因为它是当地不少农户的“致富果”。

当地种植柑橘多年的陈小友今年将基地扩建至了50亩。走进建德市三都镇的七桔农场大棚里的一株株“红美人”橙黄橘绿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在这里,陈小友勤勤恳恳经营着自家的家庭农场。看着自家农场的扩建,一张“红美人”牵手农旅经济的蓝图在他心中徐徐展开。

农场自11月15日开园后,游客们纷至沓来。

据陈小友介绍,红美人为橘橙类杂交品种。果面浓橙色,果肉极佳化渣,高糖优质,有甜橙般香气。成熟期在11月下旬,12月上旬完熟。目前农场的“红美人”正式进入了成熟期,今年的产量估计有6万斤。“成熟的‘红美人’柑橘水分充足,甜度比市场上的普通柑橘高1到2度,且化渣率高,像果冻一样,有很多客人甚至开发了插吸管吸着吃的新吃法。”

据了解,由于品种不耐严寒,“红美人”在冬天需要一个恒温的环境,必须采用大棚种植,而想要种出品质好的“红美人”,平日里的管理十分重要。

image.png

为保证果实品质,陈小友经过八年的钻研,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大棚的种植模式。“通过均匀喷洒液态肥,并在树枝上挂上诱虫球,防止害虫叮咬果实。这样绿色的种植模式,能最大程度减少农药的施用次数。”陈小友说。

由于管理精细到位,一年又一年,陈小友和农场员工们的栽培经验慢慢增加,服务经验也在慢慢积累。

如今,高标准设施的农业大棚、生产管理用房、游客服务中心、休息区、农产品质量检测室、农产品陈列室一个个落地……有了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加上辛勤的呵护,“红美人”于温室中绽出了娇艳的花朵。今年,杭州七桔家庭农场的柑橘还获得了建德市优质柑橘品鉴大会一等奖。

以专业的种植为基础,陈小友还开始了助农增收的新探索。在千岛湖淳安县周坑村、富城村、文昌镇、屏门乡小凌村等地,陈小友联合当地合作社和农户们,大力拓展基地。“在原有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的基础上,我们利用当地优越的生态条件,创建了一批核心示范基地。管理模式上,我们从育苗等系列农技入手,通过统一病虫害,统一收购采收,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销售,确保农户与公司利益统一,共同推动‘红美人’经济稳产增收。”

image.png

据了解,每过半个月,陈小友和公司的技术人员就会去淳安为当地的农户们提供技术指导。如今,淳安的柑橘果园每亩收益近10万元。

眼下,陈小友还计划以“红美人”为核心,探路农旅融合经济。不久后,在这个家庭农场不仅可以亲近自然,了解“红美人”的生长过程及相关农业技术,也能在露营、采摘中了解农耕文化。“未来已来,时下流行的房车和野奢我也打算试试,把咱们这个柑橘基地真正打造成一个农旅融合的示范点,而不是曾经只能提供采摘游的农场。”

在此次采访中,杭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醉忆杭鲜”也一起走进了杭州七桔家庭农场,了解基地选种育种流程,参观大棚育苗,共同探讨如何选用优良育种的种苗及如何从源头把控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

“通过此次媒体采风活动,希望臻选出价格公道、品质良好的‘醉忆杭鲜’农产品,以时令、健康为主旋律,围绕农产品的核心价值,融入杭州传统文化,讲好一个个杭州农产品品牌故事,构建农产品品牌的核心优势与市场竞争力。”醉忆杭鲜品牌运行负责人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摄影 李子逸   编辑:郑海云
又到柑橘成熟时节,最近,建德市三都镇的万亩柑橘进入收获期。放眼望去,成片的果林焕发出勃勃生机,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果子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果香。工人们正忙着修剪枝叶、采摘果实,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