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西湖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
发布时间:2021-12-29 07:34:17

回首五年,变革和创新在西湖区这片热土上熠熠生辉,政府服务跑出速度与温度,创业者的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老百姓的生活收获向往的幸福,西湖区成为“十三五”期间全市唯一一个取得综合考评“五连优”的县(市、区)。

展望五年,西湖区如何继续踏实开拓光明未来?

紧紧围绕“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的目标,西湖区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共富裕跑道,将大力实施“产业立区”“科创强区”“生态美区”“民生优区”“改革兴区”等五大战略,努力实现区域发展质效更高、创新活力更足、均衡程度更好、幸福体验更佳、治理效能更优,着力打造“五个新”。

高质量发展新范例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范例。

力争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增长7%左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3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以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11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达到480亿元,“未来工厂”等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走在前列。

科创引领新高地

积极培育以创新为内核的主动能,加速创新资源要素集聚,不断完善创新生态,全面增强区域创新策源能力。

推动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全省领先,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0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500家以上,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2%以上。

引进各类人才10万人以上,奋力夺取“科技创新金鼎”,打造国内一流科技创新中心和杭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全域融合新样板

做大分好高质量发展“蛋糕”,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交通共联、设施共建、要素共享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逐步成熟,“扩中”“提低”改革加快推进,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10万元、7万元,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持续缩小,全域融合、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协调发展“西湖样板”加快呈现。

美好生活新品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发展民生事业,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群众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

民生综合体实现所有村社应建尽建,儿童平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5.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3%,人均预期寿命84.7岁,医养康养深度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公平完善,人人共享的数字社会加快形成。

国家级生态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区域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山水共融、人文共美的诗意生活画卷全域展开,高品质美好生活的幸福体验成为西湖最响亮的品牌。

数智治理新标杆

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城市智治,以“民呼我为”和“西湖码”综合应用为突破点发力点,不断放大城市大脑策源地综合效应,持续提升政府适应数字变革、推动整体智治的能力。

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区域治理和经济社会运行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积极探索数字文明时代社会关系的新规则新标准新政策,高标准打造一批在全国和省市领先、西湖辨识度强、具备牵引性带动性的重大应用,全力建设能感知、善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数智治理”标杆区。

五年成绩单

●思想根基持续夯实

扎实推动“两学一做”

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

创新打造8+N基层理论宣讲体系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预计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0亿元,人均GDP达到16.3万元

实现财政总收入34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亿元

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1万元

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67.7亿元

实际利用外资36.6亿美元

新增上市企业15家

●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累计培育“国高企”766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41家

建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4个、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53家

与10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合作项目341个

引育国家和省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专家217名、国家及省市“万人计划”入选人才15名、省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2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开展“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活动,协调解决问题5240个,解决率达97%

打造“科技八点半”“云上西湖”“企业服务周”等系列服务载体

累计减免各类税费179.5亿元

设立科创直投基金等全周期政府基金,投资项目144个

兑现政策资金82亿元,惠及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6万家次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实行73个村整村拆迁,剿灭劣V类河道37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275万平方米

扎实推动12个省市级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试点建设

建成城市道路85公里,实现地铁区域全覆盖

新增绿道72.7公里、公共绿化267万平方米、公共停车泊位7400个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无违建区”,三次夺得“大禹鼎”

位列“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榜首

●内生动能持续释放

48个改革项目入选省市“揭榜挂帅”清单和试点名录

数字赋能“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区104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办”,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民呼我为”和“西湖码”综合应用入选全省首批“最佳应用”

区政协在全省首创“请你来协商”网上议政新模式

“西湖一键办”“智慧救助”等创新经验在国家级刊物刊发

“西湖粮食银行”“一键养老”等30余项改革举措领跑省市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打造18个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

新增学校52所、改扩建19所

引进浙一医院等5家三甲医院,基本实现“15分钟健康服务圈”全覆盖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2万人

安置房开工3.5万套、交付回迁1.8万套、办证3.2万套

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1240万平方米,加装电梯351台

医养结合西湖模式入选中国—世界卫生组织合作项目

●政治生态持续涵养

实现党群服务中心全域覆盖

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七张问题清单”整改

实现区委巡察全覆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郑洁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